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动脑动手 变废为宝

陈阿姨的“节俭智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文/摄 2022年01月07日 08:50
内容提要:63岁的陈阿姨晚年生活很丰富,热爱公益,又喜爱文艺,退休工资逐年递增,不愁吃穿,但她仍然在生活中奉行节俭。“国家为啥提倡节俭?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立国、立家之本,应该...

陈阿姨做蜂蜜柚子茶。

  柚子肉食用后,外皮可做柚子茶,白色的厚瓤可清新空气;用完的茶叶盒可当烟灰缸,家里的绿萝剪枝后,不要扔掉,随手插到洗衣液空瓶中,就又是一盆生机勃勃的绿植……1月5日,迎泽街道双西二社区的陈阿姨历数着自己的“节俭小妙招”。在“把能利用的资源用到极致”的生活哲学背后,是一颗热爱生活和惜福智慧的心。

  柚子“两吃”

  进入陈阿姨家,罗汉床、茶台、木质圈椅整齐摆放,空气中浮动着淡淡的木质香和茶香,绿萝、君子兰等花卉点缀出勃勃生机。

  陈阿姨刚买回一只大柚子,把外皮切十字形,再用力剥开。掏出果肉,放入果盘慢慢品尝,中间厚厚的白瓤散发着清香,放入卫生间可用来清新空气。黄色的外皮别急着扔掉,也有妙用,用刀刮出薄薄一层外皮,再切成细丝,放入锅内加蜂蜜熬煮……“熬好后就是蜂蜜柚子茶,冬天喝可以润肺。”陈阿姨说。

  这就完了?没有。陈阿姨将装柚子的包装袋拿到茶台当垃圾袋,喝茶品水果之际,多余的果皮、果核都可以扔进去。

  芹菜这样的家常蔬菜,陈阿姨也能吃出不同的花样。芹菜最粗的部分切段,和豆腐干可以炒着吃;较细的部分拌黄豆就是一道凉菜;而常被人们扔掉的芹菜叶,切碎后可以做成拨烂子,具有降血压的效果。

  旧物新用

  除了餐桌上的“节约智慧”,在生活其他方面,陈阿姨也常常动脑动手,变废为宝。

  现在的商品包装越来越精美,弃之可惜。用完的洗衣液桶,陈阿姨把它剪成“花盆”,修剪后的绿萝枝条别扔,随手插入一枝,不久后,便又是绿油油一盆。盛放水果的泡沫箱同样也可以当“花盆”培育绿植。陈阿姨将这些绿植放在楼道每层的窗台上,还送到业主办公室、社区,将生命的活力传递给更多人。

  陈阿姨的爱人酷爱“香道”“茶道”,家里各种茶叶盒、香盒不少,她便用来当烟灰缸。“烟灰缸”脏了,洗干净还能再次使用。

  爱水惜水

  陈阿姨在水文队工作了一辈子,因为工作关系,她对水有特殊的感情。在她看来,从埋藏在地下、奔腾在河湖,到最后变为随手打开水龙头便能使用的自来水,这个过程融合了很多人的艰辛付出,水是非常重要且值得珍惜的资源。所以,陈阿姨每次洗衣服,都在洗衣机放水端口接一个盆,洗过衣服的水,可以用来墩地。她将旧墩布和旧水桶放在楼道里,洗衣水不光墩自家地板,还可以清洁楼道的公共空间。而洗过菜的水,还可以冲洗马桶。

  63岁的陈阿姨晚年生活很丰富,热爱公益,又喜爱文艺,退休工资逐年递增,不愁吃穿,但她仍然在生活中奉行节俭。“国家为啥提倡节俭?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立国、立家之本,应该传承、必须发扬!”

  短评

  节俭,是一种人生智慧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做了一辈子水资源工作的陈阿姨,深谙这个道理。

  奉行节俭不丢人,也并不意味着节俭背后就是穷苦。相反,陈阿姨家物质条件优裕,两口子一个爱“香道”“茶道”烹饪,一个爱跳舞唱歌做公益,并不是乏味之人。“现在的社会太好了,我们生活得很幸福!”采访中,陈阿姨不止一次真挚地感慨。正因为他们有生活热情,懂得惜福感恩,才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陈阿姨满满的正能量,更让人感受到——节俭,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人生智慧。

  “勤苦俭约,未有不兴,骄奢怠倦,未有不败。”社会的进步带来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但越是这样,越要反对浪费,提倡节俭。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此刻践行,贵在日常细节,重在坚持不懈。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