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家庭节约 贵在点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2年01月05日 09:25
内容提要: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住后北屯的罗秋萍女士,就是一位勤俭持家的高手。日常生活中,她节水节电,绿色生活,让勤俭节约成为弘扬好家风的生动实践。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住后北屯的罗秋萍女士,就是一位勤俭持家的高手。日常生活中,她节水节电,绿色生活,让勤俭节约成为弘扬好家风的生动实践。

  1月2日,63岁的罗女士起了个大早,为家里人准备早饭。上水淘米,她格外认真。淘米后,她没有把水倒掉,而是把淘米水存在一个塑料盆里,准备上午浇花用。“我家几乎天天早晨都吃粥,淘米水多数时候是浇花,这样既节约用水,也给予植物一定营养。另外,淘米水洗菜也是不错的方法,比清水洗得干净。”

  在罗女士眼里,墩地水一样可以二次利用。谈话间,只见她把涮洗墩布的水存在一个塑料桶内,等待上厕所后用来冲马桶。罗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爱人搞环保事业,经常提起水资源紧缺、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潜移默化,节水节电的生活理念逐渐深入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里,久而久之,大家都形成了习惯。

  罗女士补充,除了节水,她和家人在用电方面也十分节省。“家中的灯具都是节能灯,只要小孙子不回来,我和老头子晚上基本上都呆在一间屋子里,把其他房间的灯都关掉。节约就在点滴间,虽说咱现在过上了好日子,但也不能忘了苦日子。”罗女士笑着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