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古交市义学路社区食堂

减少浪费有妙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志刚 文/摄 2022年01月05日 09:04
内容提要:1月4日11时50分左右,在古交市义学路社区食堂内,就餐者排起长龙,面对选择自助餐的顾客,食堂大师傅都会善意提醒多选点品类,少取点量。这样,在丰富顾客膳食的同时,也可避免浪费。

顾客选购饭菜。

  1月4日11时50分左右,在古交市义学路社区食堂内,就餐者排起长龙,面对选择自助餐的顾客,食堂大师傅都会善意提醒多选点品类,少取点量。这样,在丰富顾客膳食的同时,也可避免浪费。

  义学路社区食堂对面是西山古交矿区总医院。每到饭点,那里的职工大都选择来此就餐。食堂针对医院职工的饮食特点,特意推出了自助套餐。社区食堂相关负责人宁先生介绍,这款套餐包括三个荤菜、三个素菜,外加两小碗汤。

  在确保顾客吃饱、吃好的基础上,为减少浪费,食堂颇动了些脑筋。宁先生说,顾客在自助打餐时,他们会安排工作人员上前提醒顾客“少取量、多选品”。这样做,一方面,让顾客吃得丰富些;另一方面,避免打得多了吃不了。这个小妙招推出后,食堂在节约饭菜上取得了好的效果。之后,食堂上下纷纷开动脑筋,思考节约粮食的小妙招。

  “他人管,不如自己管。若提高顾客的自律性,或许收到的效果会更好。”在食堂的一次管理会议上,有工作人员提出的“自律”办法让宁先生茅塞顿开。他立刻在食堂分设了餐盘自取处和餐盘自收处,尝试让吃自助餐的顾客自取餐盘、自送餐盘。

  没承想,这项举措推出后,收到奇效。宁先生观察发现,顾客剩饭菜的情况大为减少,“过去,每天下来,包括骨头、汤类,以及剩菜剩饭等在内的泔水有三四桶,现在不超过两桶。”

  临近下午1时,到社区食堂就餐的人逐渐减少。在西山古交矿区总医院上班的小郝,吃完饭后,将盘子、筷子收拾好,准备送往餐盘自收处。“你这盘子,吃得光光的,简直跟洗过一样!”旁边的同事调侃道。小郝连忙笑着说,“来这吃饭的,大都是单位的同事,让他们看到剩饭菜,那多不好意思。”

  宁先生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接下来,他们将通过在食堂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促使大家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