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阳曲县中学教育集团锦绣校区

“光盘行动”我最棒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杰华 通讯员 赵国华 文/摄 2022年01月05日 09:03
内容提要:1月4日,新年第一天上学,阳曲县中学教育集团锦绣校区内书声琅琅。随着中午12时下课的铃声响起,孩子们排着队有序地走进食堂。学生的餐盘内盛有土豆炖肉、木耳油菜、鱼香肉丝等家常菜,菜品...

锦绣校区的学生们正在吃午饭。

  1月4日,新年第一天上学,阳曲县中学教育集团锦绣校区内书声琅琅。随着中午12时下课的铃声响起,孩子们排着队有序地走进食堂。学生的餐盘内盛有土豆炖肉、木耳油菜、鱼香肉丝等家常菜,菜品种类丰富,营养搭配均衡。

  “你好,米饭少打一些。”去年夏天,阳曲初中教育率先实行了集团化办学,锦绣校区是初一新生全寄宿的一个新校区。为创设文明高效的就餐秩序和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和自主劳动能力,学校从开学就实行了分班自主打餐制。每班5名打餐志愿者“掌勺”,负责为全班同学盛取菜品和主食。他们按照学生的就餐量需求进行打餐,如果吃完还有需求,学生可自主盛取,确保学生吃饱吃好不浪费。

  不到20分钟,学生们陆续吃完了饭,大家手里的餐盘干干净净,同学们顺手还把桌子擦干净了。“食堂里有值周生负责对浪费粮食的学生做好登记,政教处进行思想教育和扣分处理。学校还设立了值班领导陪餐岗、教师陪餐岗和家长陪餐岗,对食堂的饭菜质量、学生的就餐体验进行全方位监督。”当日陪餐的值班领导说。

  锦绣校区共有214名住校生,来自全县不同的地域。学生小小年纪选择住校,自理能力还没有养成。班主任从早自习到晚托管全程跟班陪伴,教官进驻学校进行军事化指导。学生在集体生活中不断培养责任担当意识、独立自主能力和集体主义观念。“无规矩不成方圆,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学生管理制度,每天值班领导对学生的行为、纪律进行巡查考核。我们欣喜地看到,孩子们有了明显变化,良好的自理能力逐渐养成。”该校负责人说。

  十四班的学生安思旭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学校开展‘光盘行动’大家都觉得好,在吃饱吃好的前提下,既保证不浪费,还能养成良好的习惯。”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