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尖草坪区悦澋烤鸭森林公园店

餐桌后厨无浪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阎轶洁 通讯员 杨莉 文/摄 2022年01月05日 09:01
内容提要: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建议您少点一些,不够再加。”元旦假期,悦澋烤鸭森林公园店内客人爆满,一位服务员正在提醒客人。在服务员的建议下,三位顾客在点烤鸭...

服务员为顾客打包剩下的食物。

  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建议您少点一些,不够再加。”元旦假期,悦澋烤鸭森林公园店内客人爆满,一位服务员正在提醒客人。在服务员的建议下,三位顾客在点烤鸭时,选择了先点半只,又搭配了其他菜品。

  “听服务员说,现在流行‘N-1点餐模式’,我们也蹭个热度,确实没有浪费,吃得还不错。”半个多小时后,与朋友进餐完毕的市民廖先生,指着桌子向记者展示他们的“光盘”战绩。

  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尖草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汇丰站的倡导下,悦澋烤鸭森林公园店把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作为员工思想道德教育的必修课,不但引导员工自觉践行“文明餐桌”行动,防止“舌尖上的浪费”,还要求员工提醒顾客改变“摆阔绰”的请客习惯,不多点餐、不剩菜,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

  “除了特色的‘半份菜’外,我们店还推出了‘菜品套餐’,这个套餐结合特殊顾客的消费需求,品种较多,分量适中,整体价格还便宜。”为了推进“文明餐桌”行动,饭店还成立了工作小组,由该店经理郭晓燕负责。她说:“我们要求员工在顾客买单前必须为他们打包没吃完的饭菜,第二顿加热后还可以食用。”

  在悦澋烤鸭森林公园店,餐饮节约之风不仅体现在看得见的餐桌上,同样吹进了看不见的后厨里。

  “后厨全部实行精细化管理,避免库存积压导致的食材浪费。”郭晓燕表示,饭店会根据每日经营和顾客预订情况随时调整采购计划,通过数据分析计算不同的用货量,定期更换点单量低的菜品,以此避免食材浪费。还会将原材料剩下的一些边角料做成菜品,供自家员工食用。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