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万柏林区 迎泽桥西社区

用心打好“节约”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郭瑶 文/摄 2022年01月05日 08:42
内容提要:中午12时,刘娜带着母亲胡敏来到迎泽桥西社区的“供销云厨”社区食堂,点了两份小碗米饭、两样半份菜,享用了一顿美味又实惠的午餐。小份菜、半份菜、组合餐……在制止浪费上,这个社区食堂...

社区食堂内随处可见“杜绝浪费”的宣传。

  中午12时,刘娜带着母亲胡敏来到迎泽桥西社区的“供销云厨”社区食堂,点了两份小碗米饭、两样半份菜,享用了一顿美味又实惠的午餐。小份菜、半份菜、组合餐……在制止浪费上,这个社区食堂采用了不少好办法。居民到这里用餐,既不用担心不够吃,也不用担心吃不了浪费。

  “少来点,吃完再来盛。多次少取,避免浪费。”居民来这里用餐,总能听到服务人员这样的轻声提醒。这个社区食堂位于晋祠路上,由山西供销物流产业集团负责经营管理,在原来的“供销食堂”基础上改建而成。320平方米的食堂内,可以同时容纳90余人就餐。社区食堂自开业以来,深受辖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欢迎,解决了他们吃饭的大问题。

  让用餐居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这个社区食堂的大屏幕、餐桌台卡、打饭窗口等处,都能见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等宣传标语,这些醒目的“小设计”,无形中向用餐居民传递着倡导文明用餐的新风尚。

  正值午间就餐高峰期,刚点完餐的居民赵曦说:“来社区食堂吃饭就跟在自己家一样,方便还实惠。而且,一次不用盛太多,我每次就打一小份米饭,不够吃还可以加,每次都能‘光盘’。”

  该社区食堂的负责人介绍,为倡导“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社会风尚,食堂在原有的服务基础上,细化服务流程,对食堂员工进行集中培训,实行“三多一少”服务理念,即:多一声询问,多一种选择,多一个建议,少一些浪费。而且,对于点菜的顾客,工作人员都会轻声询问“够了吗?”“请适量点菜”,提醒就餐者根据自身情况理性点单,适度消费。另外,针对老年人、胃口较小的顾客,社区食堂则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对于吃不完的菜品,食堂会提供免费打包服务。

  该社区食堂还根据菜品受欢迎程度,动态调整菜品原材料的采购清单,定点定量采购,保持供需平衡,降低食材、物料的浪费。社区食堂在满足顾客需求的同时,也减少了经营的负担,实现两方双赢。最初食堂运营时每天要产生两桶厨余垃圾,在各个细微处宣传节约风尚后,收效明显,目前,每天只产生一桶厨余垃圾。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