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晋源区 义井二巷社区食堂

拒绝浪费有妙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毕晶晶 文/摄 2022年01月05日 08:41
内容提要:“一份套餐里有一荤一素一份米饭,再单点一份主食,您和孩子吃足够了。”1月4日中午12时,于雪带着孩子来到晋源区义井二巷社区食堂,工作人员一边热情地招呼,一边为她们搭配出一餐美味的菜...

服务员为顾客打包剩余的饭菜。

  “一份套餐里有一荤一素一份米饭,再单点一份主食,您和孩子吃足够了。”1月4日中午12时,于雪带着孩子来到晋源区义井二巷社区食堂,工作人员一边热情地招呼,一边为她们搭配出一餐美味的菜品。过油肉、红烧茄子、米饭、免费又热呼呼的蛋汤,母女俩的这一顿午餐吃得又实惠又舒服。“套餐里的每份菜都是碗装的小份量,如果不够的话,还可以再单点,不仅选择更多,价格还划算。这样会方便我们适量点餐,从源头杜绝浪费的发生。”于雪对记者说。

  在义井二巷社区食堂,随处可见“勤拿少取、拒绝浪费”等宣传标语,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阿姨,再给您多加点卤,晚上一热就能吃。”今年68岁的李阿姨和老伴几乎天天都来社区食堂吃午饭,老两口最爱吃的就是打卤面。“今天的面没吃完,服务员给我们打包了以后,又加了一勺卤,这样晚上热一热吃又和刚出锅的味道一样。”李阿姨边说边满意地接过餐盒。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顾客打包已经成为了习惯,可是打包回去不吃,还是会造成浪费。“我们会免费为顾客提供一些调料,这样在家吃,味道也不错。”

  除了餐后打包,义井二巷社区食堂还会根据菜品受欢迎程度,随时调整原材料的采购清单,定点定量采购,降低食材、物料的浪费。

  “我们每天都会根据当天的销售情况先预判第二天的需求量,再购买原材料。”社区食堂负责人王斌告诉记者,这样做不仅可以满足顾客的需求,同时也减少了经营的负担,实现双赢。

  在探访义井二巷社区食堂的厨房后,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在这里食材不浪费的“小妙招”。“像新鲜水嫩的白菜,叶子最适合做醋溜白菜,而剩余的菜芯就可以拿来凉拌,也是清淡可口,比醋溜还好吃。”王斌告诉记者,一菜多吃不仅避免了食材浪费,更可以衍生出许多创新吃法,不仅美味又营养,也更受顾客青睐。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