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娄烦县 第二中学

“红袖章”促“节约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皓 通讯员 雷海艳 王慧 文/摄 2022年01月05日 08:38
内容提要:每日三餐时间,在娄烦二中学校食堂,随处可见“红袖章”的身影,他们就是学校文明就餐监督员。这些就餐监督员由娄烦二中校领导、中层管理人员、班主任和学生代表组成,负责提醒监督学生在食...

文明就餐监督员巡查学生用餐情况。

  每日三餐时间,在娄烦二中学校食堂,随处可见“红袖章”的身影,他们就是学校文明就餐监督员。这些就餐监督员由娄烦二中校领导、中层管理人员、班主任和学生代表组成,负责提醒监督学生在食堂用餐时出现的铺张浪费问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娄烦二中多举措扎实推进校园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用实际行动诠释“舌尖上的节约”,让“常怀感恩心,谨记勤俭训”成为校园永恒不变的育人主题。

  设立学校文明就餐监督岗正是娄烦二中践行“光盘行动”的硬核举措。政教处主任常培军作为第一监管员,总会在三餐前第一时间来到餐厅,做好学生就餐前的部署安排。值周人员在轮岗,只有他给自己设为固定岗,天天坚守。在他的兜里常备着一个小本子,记录同学们的用餐情况,了解剩饭剩菜原因,如果是菜品问题,马上与相关负责人沟通解决。看到有同学餐盘里还有剩菜剩饭,他会不失风趣地提醒:“同学,今天是不是没胃口?吃的有点儿少哦!”“大家千万不要浪费。”句句叮嘱,暖人心扉。每天等到最后一名同学离开餐厅,他才去吃饭。常主任常说:“看到同学们吃得干干净净的餐盘,就特别有成就感。”

  还有一群由学生担任的小小文明监督员,他们是学校保障就餐秩序、落实光盘行动的主力军。七年级287班学生李耘帆就是其中一位很负责任的就餐监督组长。她说:“一开始看到有同学倒剩菜剩饭,不好意思劝阻,只是按胸卡登记班级、姓名,后来想到不制止就是纵容,我就会提醒他吃光后再来。”在食堂,同学们听到最多的就是李耘帆温馨的提醒:“保持间隔距离”“请自觉排队”“请文明用餐”。面对剩菜桶前的小监督员,有老师笑称:“很有压力,不吃完就不敢去放餐盘。”

  推行光盘行动以来,娄烦二中引导师生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自觉践行“节粮爱粮”意识,防止舌尖上的浪费。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LED屏、宣传海报、家长会、倡议书等形式多管齐下,餐饮浪费得到了制止,师生节约行为“蔚然成风”。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