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迎泽区近9万居民有了家庭医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勇 2021年11月30日 17:31
内容提要:11月14日迎泽区消息,该区近9万名居民与家庭医生签约,可以享受到门诊治疗、随访、健康咨询

  11月14日迎泽区消息,该区近9万名居民与家庭医生签约,可以享受到门诊治疗、随访、健康咨询、信息推送、上门诊治等多种个性化签约服务。

  赵丽艳是庙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家庭医生,她的团队服务着高血压患者263名,糖尿病患者120名。68岁的居民于大爷身患高血压和糖尿病,但因经济困难吃不起药。得知此事,赵丽艳联系老人,让他第一时间享受到了惠民政策,提供免费基本药物。在赵医生的精心管理下,老人的血压和血糖日趋稳定。赵丽艳说:“作为一名家庭医生,我绝不能落下任何一位患者。”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护居民健康新的服务模式。迎泽区卫体局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居民的吸引力,迎泽区以家庭医生团队为载体,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突破口,不断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为提高家庭医生团队实用技能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迎泽区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优先选派家庭医生团队全科医生骨干、护士、乡村医生参加培训,重点加强常见病、多发病的规范诊断和治疗能力。同时,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提升基层护理人员上门服务能力,围绕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安宁疗护等上门服务项目开展相关培训。

  迎泽区扎实做好适宜护理项目上门服务,确定静脉采血、留置尿管、下胃管、压疮护理、血糖测定、常规心电图检查以及拔罐、推拿按摩等服务,为居民提供适宜护理项目上门服务,今年已有8523人次享受上门服务。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