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双11”市消协提醒 按需购买理性消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1年11月11日 15:55

  跨店满减、定金立减、超级红包……一年一度的“双11”囤货行动再次火热上演,线上线下商家的大促令人心动,消费者“买买买”的情绪高涨,但食品类、日用品类等再便宜也不宜囤货,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双11”购物,按需购买商品,理性消费为宜。

  “姐妺们,前几天囤的牛奶多了,谁要拿走啊。”“这是在炫富吗?”“囤货有风险,后果自己担。”昨日,市民姜女士在微信闺蜜圈里喊话,结果引来阵阵调侃,让她哭笑不得。原来,几天前她在网上看到牛奶搞促销,价格十分诱人,想着家人都爱喝奶,就一口气买了6箱,结果,货送来发现生产日期不算近,她粗略算了一下,怕过期也喝不完了,便求助闺蜜们帮着“消化”一部分。“看见便宜就想囤,我也知道这个习惯不好,但改起来挺难,慢慢改吧。”姜女士已经意识到自己的消费行为有些不够理智。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姜女士一样爱囤货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一般都是趁着节日促销,大量购买生活用品、零食饮料等,但这些食品因放置时间长或储存方式不当,而影响使用效果或对身体造成伤害,得不偿失。业内人士介绍,在“双11”“必囤商品清单”中,食品类的米面油、乳酸菌饮料以及鲜菜鲜肉不宜长期存放,不宜多囤;日用品类,包括护肤品、润唇膏、面膜等购买时一定注意生产日期,尤其是女性卫生用品,有人一囤就是一年的量,殊不知,卫生用品也有保质期,因存量大或放置环境不合适,卫生用品极易滋生细菌变得“不卫生”。

  “要理性计划购物清单。”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购物前要查看家里存货量及商品保质期,按需购买,理性消费,千万避免一次性购买过多,造成货品堆积和浪费。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