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我市百余名“环保小河长”接力守护母亲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郜蓉 2021年10月18日 18:04

  “作为一名小河长,我参加了13次巡河,完成了2次水质监测,向30余人宣传了保护水环境。”10月17日,在第四届环保小河长述职大会上, “环保小河长”盛王瑞超分享了自己的巡河小故事。4年来,“环保小河长”活动得到了青年环保组织、中小学以及广大环保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先后有百余名环保小河长接力守护母亲河。

  “连续4年的‘环保小河长’活动我们都参与了。”刘子萌的妈妈说,自从成为“环保小河长”,刘子萌更加关注市区的河流和水质。她和爸爸妈妈一起翻地图、查资料,学习了解太原“一湖点睛、一水中分、九水环绕”的由来和含义。刘子萌的妈妈说,孩子每到一处河流旁,都会向路人宣传环保知识。从一开始的胆怯小声,到后来的大胆高声,宣传越来越有成效,孩子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收获了自信和认可。每当得到陌生人的夸赞时,刘子萌都会为自己是一名“小河长”而感到骄傲。

  “环保小河长”项目是以青少年健康水知识科普为切入点的民间环保公益活动,全面配合支持“官方河长”开展水环境监督治理,除了对河水开展例行检测外,还要将河、湖、池、渠设施破损以及沿途单位或个人偷排污等情况拍照记录,向“官方河长”或当地环保部门反馈。此项活动由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太原市水务局、太原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太原市萌芽环保协会承办,截至目前,我市已组织开展了4届“环保小河长”的护河行动,累计有百余名环保小河长协助参加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保护监督工作。

  第四届环保小河长活动从今年7月开始,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10余名环保小河长共进行了180余次巡河,发现117个美好点、28个问题点,覆盖了市区9条河流。当日,通过述职交流活动,小河长们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纷纷表示要与更多热爱环境、珍惜自然的小伙伴一起,学习水环境知识,参与水环境调查,共同打造良好水生态环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