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杨兴河:昔日荒滩起碧波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任晓明 2021年09月16日 11:09

  8月13日,阳曲县杨兴河水环境治理人工生态湿地项目二期工程施工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张昊宇 摄

  8月13日探访太原龙城清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时,公司的大门上挂着“阳曲县游客集散中心”的牌子。龙城清源公司承担着阳曲县青龙污水处理厂的运营任务,似乎与旅游并不搭界。

  进入公司,地面上看不到污水处理设施,也闻不到异味。仔细询问,才知道这些设施藏身地下。一座不起眼的建筑物,内部却藏着一座小型污水处理厂。“去年11月正式投产试运行后,已累计处理污水600多万吨。”龙城清源公司总经理郭岩介绍,“目前,污水厂日处理污水1.7万吨,最高达到2.1万吨。”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预缺氧、泥水分离、厌氧、缺氧、好氧、沉淀、过滤、消毒等各个工序以及处理设施,一应俱全。最关键的是,该污水处理厂的出水,达到了国家地表水四类——当前国内污水处理厂出水最高水质标准,主要指标如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超过七成的运行时间里能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郭岩掰着手指头给“并州生态文明建设媒体行”采访团讲起了地埋式污水处理厂的优点:阳曲县冬天温度较低,而污水厂微生物处理对温度要求较高,地埋式防冻效果好;臭气、噪音等污染,对周边居民干扰少,环境影响更小……步行至污水处理厂的房顶,记者看到100余个停车位。“青龙古镇距离这里只有几百米……高峰时,这里甚至是方特游乐场游客的停车场。”听着郭岩的介绍,记者明白了“阳曲县游客集散中心”牌子的由来。

  目前,青龙污水处理厂每天承接阳曲县城镇居民生活污水、综改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区部分工业废水近2万吨。今年9月,该污水处理厂将启动二期工程建设,消纳掉阳曲产业园区全部工业废水,明年年底建成投运后,日污水处理能力有望达到4万吨。

  青龙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全部进入杨兴河。

  达到国家地表水四类,阳曲县显然认为这一标准还不够高——距离青龙污水处理厂不远,杨兴河水环境治理人工生态湿地项目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记者看到,人工湿地被隔成了40个大小不一的格子,像极了“鱼塘”。这些“鱼塘”,便是水质净化池,分别为18个垂直潜流系统和22个水平潜流系统,它们通过自然沉淀、砂石层过滤、植物根系吸附等方式,吸收、代谢、分解水中的污染物,实现水体净化。相比一期工程,二期工程面积扩大30亩,污水净化能力由一期的5000吨提升至2万吨。

  “鱼塘”里,除了茂盛的芦苇,还有茭白、香蒲等植物。“通过沉淀和净化,我们要使杨兴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市生态环境局阳曲分局监测站站长闫少俊表示。在他看来,曾经是乱石滩的杨兴河,经过治理,变得更加“妩媚动人”——蝴蝶飞,鸟儿叫,不时还能看到受惊的野鸭子、野鹤腾空而起。

  顺流而下,杨兴河人工生态湿地项目的尽头,便是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河底村站。从原先的劣五类水,到去年达到地表水四类,再到目前基本达到地表水三类,负责运营的上海科泽智慧环境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张文杰,从自动监测仪器上不断跳动的数据,能切身感受到杨兴河的水质之变。

  在闫少俊看来,人工生态湿地项目二期工程预计8月底进水调试运行,杨兴河水质还将持续向好。待工程完工后,像他一样,期盼能“惊起一滩鸥鹭”的人,一定不少。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