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可降解胶带、快递袋亮相“果博会”

快递穿上“绿”衣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王晋晶 2021年10月16日 10:12

  10月15日,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举办。作为承担水果等农特产品外运“最后一公里”任务的快递企业,现场为本届果博会提供寄递服务,并展示了最新的绿色环保包装材料。其中,山西中通推出的可降解胶带、快递袋以及可循环使用百余次的智能环保袋等,都将在今后农特产品外运环节逐步推广使用,从而让快递物流再添一抹“新绿”。

  市民在收寄快递包裹的时候,都会用上胶带,传统的打包胶带使用量大且难回收、难降解,一直是制约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痛点。对此,山西中通引进了可降解胶带,同样能达到包装结实、不丢件、不破损的效果,还具有可焚烧、无毒排放、可回收的特点。这种胶带,回收后经过粉碎加工,还可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现场还展示了一款绿色智能环保袋,是用于分拨中心快递分拣环节的。“过去使用一次性编织袋,成本虽然低,但每条最多用两次,而且极难降解,对环境污染严重。”山西中通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推广的绿色智能环保袋,每个可循环使用110多次,能大量减少一次性编织袋的使用。而且,每条循环中转袋还配置了一枚电子芯片,快递分拣员只要用分拣枪扫袋子上的二维码,配合手机软件,就可实时跟踪快件的转运轨迹,快件走到哪里,一目了然。

  在“果博会”上,山西中通还现场展示了一款绿色环保纸箱,底部采用免胶设计,整个箱子只用一条胶带就能完成封装。另外,在快递面单、快递运输等环节,也均有更为绿色环保的变化。据悉,今后在我省的农特产品外运环节,山西中通将扩大上述新包装材料的使用比例。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