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57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加速推进

主管网有望年底实现雨污“各行其道”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晓明 2021年09月29日 10:07

  9月28日,记者在漪兴南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现场看到,一座宽4米、高1.8米、长800余米的大型雨水方涵已初具规模。据了解,包括漪兴南路在内,我市共有57条道路开始雨污分流改造。

  城市排水管网被称作城市的“血管”,是重要的基础设施。为了让汾河的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实现一泓清水入汾河,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市城乡管理局承担起建成区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和雨污水管网混接、错接节点改造。菜园街去年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居民李玉芬深有感触:“一到汛期便排水不畅,有时甚至污水外溢。改造完成后,积水消退很快,再也不用担心雨后有异味了。”街道严重积水现象越来越少,身边河渠的水越来越清,生活环境也越来越美……随着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进度的不断推进,太原人民群众的这种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烈。记者现场看到,彭村路、和平北路西三巷等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已近尾声,地下工程已完工,已开始水稳、路面的铺设。

  除了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这一“大手术”,一些道路正在实施雨污水管网混接“小手术”。在坞城南路,市政工人正忙着节点改造。节点改造完工后,原先排入北张退水渠的污水,将进入龙城北街的污水管道。今年以来,市城乡管理局已完成27处共60个节点改造,真正实现改造一条街道、分流一片区域。

  “今年雨污分流道路改造完成后,我市建成区范围内现有市政雨污合流制排水主线管网,将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市委城乡管理工委副书记武卫华表示。“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我市老旧小区的混接管网、支线管网、雨污混接点继续改造,从源头彻底解决雨污合流问题。”目前,市城乡管理局已对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78个,其中需雨污分流改造小区193个。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