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诚信建设

公交司机有情义 老人讲诚信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郭晓华 通讯员 程慧 2021年08月24日 10:36

  “谢谢你相信我,咱们都要讲诚信……”8月22日,一辆18路公交车上,一位老年乘客接过站台上家人递来的1元钱,转身放入投币口。看到这位乘客的行为,车内其他乘客议论起来,大家纷纷称赞这位老者的诚实守信行为。

  当日下午5时许,司机张伟驾驶18路公交车到达上庄公交站。这时,一位年近七旬的乘客站在车前门,带着商量的语气说:“师傅,我的老年卡找不到了,身上也没带钱,能不能让我搭车,我随后还你钱。”

  “这是啥事,您先上车,我随后替您投币。但是,您上车后可得做好相关信息登记,现在是疫情防控时期,个人乘车信息不能有空缺。”司机张伟想,谁都有遇到难处的时候,就赶紧招呼老人上了车,进行了身份登记。

  1元钱的事,张伟没放在心上,依然专心驾驶,但老人上了心。

  公交车继续行驶,老人打起了电话。张伟断断续续地听到,老人似乎在安顿什么人,在什么地方等。

  当公交车快要驶入科技大学站时,坐在前部的老人突然起身,探着身子,观察着车外的站台,神情专注。

  公交车进站,老人立即站在前门处,手扶栏杆向外看。很快,老人从站台上一个抱着小孩的女子手中接过1元纸币,转身放进了投币口。

  老人一边投币一边向张伟说:“谢谢你相信我,咱们都要讲诚信,1元钱事不大,没了诚信就是大事。”说完,老人从后门下了车。车外,抱小孩的女子,也挥手向张伟致意。

  这时张伟才明白,老人上车后打电话联系的是其家人,为了感谢他的信任,也为及时将这1元钱投入钞箱,老人特意让家人拿着钱在站台等候。

  “1元钱真不多,却是老人诚信的体现,他的行为让我感动。”张伟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