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让审批服务更便捷

古交“中介超市”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2021年09月06日 06:50

  近日,山西恒伟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通过古交市中介服务中心,中选王家沟供热二网延伸项目。这对项目单位来说,不仅省去在外面寻找中介服务的麻烦,还节省了不少费用。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古交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探索实行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建立“公平、公正、规范、高效”的中介服务平台,并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中介超市”,为项目业主提供各类中介服务,从而打造全面开发、竞争有序、规范高效的中介服务新局面。

  逛“超市”选中介

  “‘中介超市’就如同人们所熟知的普通超市一样,里面的‘东西’琳琅满目。”古交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周利斌打比方说,如有客户想买台电视机,到超市选购的话,不同品牌电视机有很多,客户通过比价格、比配置,最终选出适合的产品。“中介超市”也兼具这样的功能,需求单位可按自己所需,从中选出最适合的中介机构。他说,根据最新出台的《古交市“中介超市”管理制度(试行)》,“中介超市”是项目单位在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中介服务时,按照公开择优、综合评价、动态管理的原则,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确定符合相关资质、业绩等要求的中介机构组成的服务管理平台。

  自“中介超市”设立以来,目前已有33类、346家中介机构入驻,其中,工程造价咨询类、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类、财政投资项目预算(概算)评审类等中介机构数量排前三。周利斌说,“中介超市”入驻采取“非禁即入”的原则,只要符合入驻要求,均可申请进入。

  提高效率和质量

  《古交市“中介超市”管理制度(试行)》中明确,“中介超市”中介机构的选用方式有:随机选取、随机竞价选取、直选竞价选取等多种模式。项目单位在中介超市可直接邀请3家(包含3家)以上的中介机构报名参与项目,中介机构在中介超市采用现场报价的方式竞价,按最低价中选原则确定中选方等多种选取方式。

  “以前在中介机构的选择上,我们采用的是摇号的方式,这种方式随机性强。”周利斌说,摇号选择,未必能让项目单位选择真正适合的中介服务机构,比如,同样具有可研报告编制资质的中介机构,有的侧重生态建设,有的侧重建筑、市政工程,有的侧重城市规划等。现在有了“中介超市”,项目单位就可在3家及以上具有同类资质的机构中,自由选择,通过比选,选出最具优势的中介机构。

  古交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景建邦说,过去,一些项目单位在需要第三方中介服务的时候,大都是从社会上找,一方面找到的中介服务机构良莠不齐,存在风险,另一方面费时费力。现在,这些顾虑均可打消,因为不仅入驻机构数量多,方便选择,而且在入驻“中介超市”前,都经过了审核、把关。此外,对入驻中介机构实行动态管理,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立即清除出“中介超市”。他说,设立“中介超市”,可以提高中介机构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实守信、便捷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

  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古交市把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引擎,逐步提高经济软实力和城市竞争力。今年出台“古交市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行动计划”,将企业开办营业执照申领登记压缩到4个小时内,印章刻制缩到2个小时内,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实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加快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畅通银企对接渠道,设立2000万元民营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各金融机构今年上半年为48户民营企业发放贷款2.1亿元。

  景建邦说,“中介超市”是破除行业壁垒,推进中介服务机构规范有序竞争,有效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的服务平台,也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下一步,古交市行政审批局将规范有序竞争,不断优化中介服务超市,有效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推动“中介超市”实现“进驻零门槛、办事零等待、群众零跑动”,增强企业对中介服务市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注入新动力。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