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丰收有望!清徐300亩新品种谷子长势喜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司勇 通讯员 贾家璇 齐赵爱 2021年08月08日 07:32

  8月7日,清徐县西谷千亩小杂粮种加销一体化产业区谷子示范基地内,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头,预示着一派丰收的景象。在正常收获的情况下,谷子平均亩产收入预计超过2000元,相比玉米增收近千元。

  西谷千亩小杂粮种加销一体化产业区位于清徐县西谷乡东木庄村,项目规模7000亩,核心区1800亩,其中谷子基地300亩,由山西汾东杂粮公司牵头实施,涉及智能化应用、标准化生产、旱作节水灌溉技术、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可推动有机旱作农业高效发展。

  今年3月,清徐县制定出台《清徐县2021年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明确以创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园为目标,按照“城郊农业、品牌农业、现代农业、效益农业”的发展定位,主动融入山西农谷,立足“醋都、葡乡、菜篮子”品牌优势,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西谷千亩小杂粮种加销一体化产业区便是其中重要项目之一。谷子示范基地集中推广应用新品种、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功能硒元素以及机械化收割等技术,实行统一耕作、统一播种、统一防治、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

  据了解,谷子示范基地的规模化管理、标准化生产模式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杂粮的积极性,有效推动了全县小杂粮产业的健康发展,促进了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