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晋源区花塔村:“一粒稻米”唱响乡村振兴曲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郜蓉 通讯员 杨润德 韩雪冰 2021年07月16日 18:14

  “晋水源流汾水曲,荷花世界稻花香。”连日来,走进晋源区花塔村的稻田公园,满眼绿意铺展开来,一面是长势正好的水稻秧苗,一面是开得正盛的荷花。经过全村的努力,这个占地面积300亩的稻田公园已成为一个集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业湿地生态园,形成了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绿色发展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多赢。

  盛夏时节,荷塘里荷叶田田,一朵朵粉色的荷花亭亭玉立;另一旁深浅颜色不同的秧苗组成一幅幅稻田画,不时有游人驻足拍照留影,并在抖音、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分享着这幅北国江南的美景。正值暑假,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田间的小鱼、小青蛙,讲述晋祠大米的故事,了解稻米是怎样种植的。

  为确保稻米有良好的生长环境,稻农顶着烈日清理稻田里的杂草,“这些水草一团一团,不利于稻田鱼和虾的游动、摄食,必须及时处理掉。”据花塔村的村委会副主任任富贵介绍,今年花塔村对稻田公园实施了提档升级,试点鱼稻混养和景观改造。同时,引进新品种,开展优质水稻、有机旱作水稻的示范建设,并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育秧、统一播种等为主的“六个统一”模式,晋祠大米产量和品质有了质的飞跃。任富贵说:“每亩估计能收550公斤,稻米全部收完就给村民发福利,村民可以参加水稻的种植、鱼虾的养殖等,实现家门口就业,还能自己开民宿、办农家乐,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何借助晋祠大米进一步扩大产业链,是花塔村目前思考的重点。任富贵表示,花塔村正谋划将粽子、糍粑、馏米、凉糕、元宵等特色稻米的食品加工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再现“禾稻之美,甲于通省”的丰饶景象,用一粒稻米唱响乡村振兴曲。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