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实施六大工程 建设三个示范区

晋源区打造全国文化旅游目的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徐方伟 2021年08月17日 07:24

  8月16日晋源区消息,该区制定出台了“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将重点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新产品新业态创新工程、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工程、文旅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文旅品牌形象打造工程,力争2025年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区、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打响“唐风晋韵·魅力晋源”品牌。

  晋源区将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擦亮“晋阳文化”金字招牌,重点开展以晋祠为代表的祭祀文化,以石窟、寺庙为代表的宗教古建文化,以豫让为代表的忠义文化,以张氏、王氏、唐氏、晋氏为代表的姓氏文化,以唐国公、唐太宗为代表的唐文化,以汾河为代表的汾河文化,以虞弘墓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为代表的民族融合文化,以太化、一电厂为代表的工业文化,以晋祠桂花元宵、糍粑、古寨豆腐、晋阳花馍为代表的饮食文化。实施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加快天龙山石窟数字博物馆建设,讲好天龙山佛首“渡尽劫波终回归”的动人故事。加强对金胜村赵氏大墓、王郭村虞弘墓挖掘现场的保护,加快推进晋阳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同时,该区将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工程,以旅游大厦为核心,吸引集聚百家优秀文化旅游企业,打造省级乃至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此外,晋源区将实施文旅品牌形象打造工程,以天龙山“佛首回归”为契入点,统筹谋划系列热点话题与营销产品。以唐文化、晋阳诗词为纽带,探索与“浙东唐诗之路”的有效互动,持续推广塑造“唐风晋韵·魅力晋源”品牌形象,把晋源打造成全国旅游“目的地”“中转地”“集散地”。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