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迎泽北社区“爱心存折”受欢迎

存入“爱心” 支取“温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张岱俊 2021年08月11日 09:25

  当付出的爱心被量化,可以积累并获得回报。8月9日万柏林消息,千峰街道迎泽北社区尝试为志愿者发放“爱心时间存折”的做法受到居民欢迎,仅3个多月,就发放60张“存折”。志愿者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活动,可将“爱心时间”储蓄在“存折”里。而“存折”内积蓄的爱心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的服务。此举,激发了居民主动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

  今年,万柏林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将卫生清扫、法治宣传、安全巡逻、矛盾调解、种植技术培训等志愿服务工作延伸到百姓家里、拓展到群众身边,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接地气暖民心。为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该区以迎泽北社区为试点,尝试启用“爱心时间存折”机制。

  迎泽北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陈芳表示,自发放“爱心时间存折”以来,社区号召和发动志愿者团队开展了小广告清除、社区环境清洁、安全巡查、公益宣传、慈善捐赠、党史教育、社区慰问等多种类型的活动。目前,已发放60张“存折”,有志愿者团队,也有居民个人。其中,包括党员18人,年龄最大的为83岁。目前,在“存折”内储蓄服务积分最多的是汇秀苑小区居民陈刚,达到680分,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8个小时,主要是小区清洁、三供一业改造、安全巡查等方面。

  “爱心时间存折”和普通存折相似,有账目明细,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但它又不同于普通存折,它存储的是储户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时间,储户通过参与各项公益慈善活动,将活动时间转化成爱心积分存入存折,必要时用积分可兑换相应服务,存入爱心,取出真情。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