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校生暑期打工时“引流”诈骗

检察听证不起诉 家长领到“督促令”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友旺 通讯员 王志红 2021年07月26日 09:39

  两名在校学生暑期打工期间,冒充证券公司客服人员,通过拉客户进群的方式“引流”诈骗,后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审查起诉。7月20日,迎泽区检察院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对这两名学生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并当场向失职的父母送达“监护督促令”。

  2020年暑假,在校学生孔某、付某在一家公司打工。其间,两人使用老板发放的手机电话卡和电话号码单,冒充证券公司客服,以向不特定群体拨打电话,拉客户进入微信炒股聊天群的方式引流诈骗。

  迎泽区检察院在对案件审查起诉时,考虑到孔某、付某作案时尚未成年,是在校学生,以及退赃退赔、认罪认罚等情况,拟对他们作出附条件不起诉,以促使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积极自我改造,从而达到教育挽救的目的。

  7月20日,该院检察长张晋东主持召开拟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情、分析论证了证据,并说明了可能判处的刑罚、附条件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和适用程序等;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陈述了事实,辩护人和侦查人员发表了意见。经评议,各方同意检察机关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和6个月的考察监督期限。

  评议结束后,该院就案件暴露出来的监护人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当场向孔某、付某的监护人送达了“监护督促令”,训诫并要求监护人经常关心教育孩子,时常修补亲子关系,帮助孩子改正不足,走好以后人生路。

(责编: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