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年轻人,你会包粽子吗?

端午临近 社区开设“粽子课”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张昕 文/摄 2023年06月10日 07:09

社区老年人手把手教年轻人包粽子。

  “先将粽叶卷成圆锥状,装上糯米和蜜枣,再将叶尾盖紧合口……”25岁的杨曦在73岁秦大娘的指导下,饶有兴致地学着包粽子。端午节快到了,网格员走访时发现,有很多年轻人不会包粽子,只能买现成的吃。虽然过了“嘴瘾”,可冲淡了这项传统习俗的味道。6月9日万柏林区消息,御德苑社区为此开了一堂“粽子课”,小区里的老年人当“老师”,手把手教给年轻人如何包粽子,让传统手艺传承下去。

  过端午,少不了甜糯的粽子。网格员注意到,包粽子几乎成了老年人的“专利”,很多年轻人不会包。“记得小时候,每年都会吃到奶奶亲手包的粽子,却从来没有想过要自己学着包。”“80后”刘霞说,现在都是买现成的,花样很多,却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而且,少了手工包粽子这个环节,似乎过节少了“文化味”。

  为了让年轻人体会到传统文化的内涵,御德苑社区开了“粽子课”。“包粽子并不难,叶子裹好后,两个手指夹住叶子一折,粽子大体就成形了。”68岁的胡大娘拿起4片粽叶,熟练地弯曲,放入事先浸泡好的糯米和蜜枣铺满空隙处,又用粽叶的尾部将其覆盖。为了让粽子紧实不散,还要用马莲将其系好,一个精致的粽子就包好了。

  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老人们巧手翻飞,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年轻人边看边学,很快熟练起来,也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内涵。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