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首场路演举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郜蓉 2023年06月01日 06:54

  5月31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的首场路演活动在太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机构、投资机构以及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数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发布了精心遴选且转化条件较为成熟的53项科技成果。这是一场满满聚集前沿科研成果的重磅发布会,还是一次让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的对接转化盛会。

  本次活动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太原市人民政府、中国技术交易所主办,得到了山西省科技厅、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色技术银行、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活动分为开幕式和科技成果路演两个环节,并通过中技直播平台以及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锦绣太原客户端、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多家网络平台全程直播。

  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了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落实新时代发展任务作出示范并发挥带动作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而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目前,国务院共批复了包括太原在内的11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5年多来,各示范区依靠科技创新推进可持续发展,在协同推进减污、降碳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面对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需求,各示范区正发挥可持续发展领域创新高地的作用,集聚平台基地、人才队伍、投资机构等各类创新资源,通过科技成果推介、路演等形式,促进产学研合作,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

  2018年2月,在首批获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中,太原市入选。多年来我市坚持以“双碳”为目标,以科技为引领,实施以100余项工程项目为支撑的示范区建设行动,推动示范区形成了绿色生态、绿色生活、绿色生产、绿色能源、绿色制度的融合发展态势,打造了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太原模式”。

  同时,我市加紧完善科技体制机制,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深入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征集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大技术需求百余项,分两批发布18个“揭榜挂帅”项目,让科研疆场的更多“千里马”脱颖而出。我市更注重加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省校合作,建设一批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此外,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金融支撑,设立首期规模4.12亿元的太原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只有让科技创新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实现动能转换。在本次路演活动中,53项科技成果涉及节能低碳与环保领域,还有能源、公共安全与新兴产业领域,这些成果的发布,有助于借助技术转移平台,通过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相互配合,充分发挥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由此推动绿色技术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