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双向奔赴”解难题 同心聚力助推企业发展

——太原二热深挖项目潜力助推企业添活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马向敏 通讯员 吴杰 文/摄 2023年05月29日 06:41

太原第二热电厂十三号机组大修现场。

  “受尖草坪区税务局的政策指引,今年一季度企业共获得减税退税1000万余元,增加了现金流。”5月26日,大唐山西发电有限公司太原第二热电厂(简称太原二热)副厂长阮力虎开心地说。原来,尖草坪区税务局“党建引领+税收政策重点应用示范点”近日在太原第二热电厂挂牌成立,税务局和发电企业联手实施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享红利、添活力。今年以来,太原二热结合生产、经营等工作实际,推出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深挖项目潜力,助推企业发展。

  “轻装上阵”底气足

  作为太原市重要的热源点和汽源点,太原二热承担着我市北部3500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目前在役发电机组4台,总装机126万千瓦。2022年,由于煤价高启、运力有限,导致企业资金压力骤加。

  “尖草坪区税务局在了解到我厂困难后,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主动联系公司财务人员辅导利企政策,告知申报流程。为保证厂里职工可以当月得到退税,在我们提交审批材料后,税务局第一时间上会讨论,加急审批办理流程,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我厂职工全部退税业务,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提起税务部门的服务,阮力虎赞不绝口。

  其间,尖草坪区税务局还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阮力虎说,在税务部门“手把手”辅导下,去年全年企业获得减税退税6606.26万元,今年一季度获得减税退税1000万余元,有效缓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既带来了“真金白银”,又帮助企业排除了涉税风险。“税务局精准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亮牌解题”省成本

  成本是企业保持竞争优势、持续创新创造的关键所在。要想真正地“轻装上阵”,除了政府扶持外,企业还需把成本控制到最低,提升发展竞争力。

  山西焦煤集团是太原二热的长期合作伙伴,具有燃煤价格低、运输路径短、煤质稳定等多种优势。太原二热通过深化与山西焦煤集团的合作,在煤电融合、协同保供上最大限度争取互利共赢。去年,太原二热共采购焦煤集团煤炭46.4万吨,占比21%,同比升高12个百分点,节约燃料成本9170万元。

  走进太原二热锅炉车间检修现场,这儿焊花四溅、机器轰鸣。原来,检修人员正在对循环泵、加热器、过滤器等热网系统进行高标准全面检修。

  太原二热党委书记庞美明说:“针对检修项目多、系统复杂的实际情况,我们党支部开展了‘两带两创’活动,确立22个重点攻关项目,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揭榜破题’‘亮牌解题’的能力,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

  电气工程部党支部组建了一支由党支部书记带队,6名党员及青年骨干组成的攻关小组,他们平均年龄30岁。为了降低变频器故障率、减少设备维修费用,攻关小组不断从故障排查和故障处理中积累经验。“在解决变频器各类问题中,攻关组青年党员思路很活跃,他们另辟蹊径,选择与商家沟通,得到大量小部件关键信息,为项目攻关解决了大问题。”攻关小组组长武博说。

  锅炉工程部党员突击队则重点攻关该厂主要消防水管的各种管径管卡制作模具,集中力量修补90处漏点,制作120组消防水管卡,满足本年度自行处理消防水系统漏点需求,节省费用1.3万余元。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