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购买金饰有猫腻 谨慎选择莫入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向敏 2023年03月15日 10:51

  黄金首饰既可以作为首饰佩戴,又可用作投资收藏,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黄金首饰的款式层出不穷,消费纠纷也纷繁复杂。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首饰时,稍不留神就容易“入坑”。在“3·15”国际消费日来临之际,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黄金首饰猫腻多,谨慎选择莫入坑。

  以旧换新竟“缩水”

  “当时看到这条项链好看,没注意具体重量轻这么多。”今年2月,王女士在万柏林区某金店,用20克金镯子换一条金项链。在店员的引导下,王女士看中了一款新颖时尚的黄金项链,按照店里规定,还需补8000元。事后,王女士才发现新换购的金饰克重为11克,和旧镯子重量相差9克,这让她无法接受。协商无果后,王女士向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投诉,经协调,原来这款金项链属于“一口价”黄金,不按克数卖。最终双方达成和解,金店同意给王女士更换一条22克的黄金项链。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一口价”,即该产品不按照克重单价计算售卖,而是由金店直接定价销售,价格中含手工费和品牌价值等,且其价格往往会比按照金价计算的黄金要高出很多。“一口价”黄金首饰新颖时尚、做工精细,商家出售时会标注“无质量问题,只换不退”。而当消费者实际换购时,商家会按“一口价”黄金饰品的基本克数回收,使得饰品大大贬值,屡屡引发消费纠纷。

  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会长米乃平说:“目前,在我市首饰类投诉中,‘一口价’黄金饰品投诉占总投诉的六成左右,以换购政策不明晰及产品质量为主。”他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一口价”黄金饰品时,应重点关注标识中的名称规格、型号、纯度、重量等内容,了解商家调换规则。购物后索要发票或交易凭证,附商品名称、规格型号等必要信息,并核对是否与实物信息一致,到底有多重,再思考是否购买。

  口头承诺不靠谱

  近期,有消费者向协会反映:三年前,消费者张先生在柳巷商圈某金店,花费8000元购买了一款铂金戒指,当时发票上明确写有“本店所售的所有商品均可按照标价换购”内容。今年1月份,张先生想要用铂金“换购”时,却以“那是老政策,铂金价格低”为由拒绝了消费者。无奈,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出面协调,最终以铂金的最新价格为张先生更换了一款黄金饰品。

  另一位消费者也在“换购”上遇到了麻烦:去年,消费者韩女士购买了一款钻戒,商家口头承诺过,如果消费者不喜欢钻戒了,还可以换同等价位的别的钻戒,店里只收取50元的手续费,折旧费不收。一年后,当韩女士想要用钻戒“换购”时,却被商家告知:钻石价格上涨,如欲“换购”,需要补交2000元的差价。韩女士觉得在“换购”时被欺骗了,于是向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投诉,经过协调,商家按照原先的承诺给消费者更换了钻戒。

  米乃平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一面之词、口头承诺,一定要和商家签订有效协议,要仔细阅读内容,对于有异议的条款要和商家及时协商,对价格、质量、重量、材质等重点内容,要进行明确标注或补充,并将换购条件及商家承诺一并进行标注,以避免出现含糊内容、免除商家义务、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情况发生。

  配件损坏难定责

  新买的黄金手镯,消费者才佩戴两个月,就出现了弹簧卡扣脱落的情况,找到商家要求退换货,竟遭到了拒绝。目前,我国对黄金首饰还没有出台明确的“三包”实施细则,黄金首饰配件问题,很难断定是人为过失,还是商品本身的质量问题,消费者往往面临难以维权的窘境。

  消费者吴女士向协会投诉,称其不久前在长风街某珠宝品牌店,以15.6万元价格购买了一款可调节尺寸的金手镯,手镯重量为56克。不料,才佩戴两个月,手镯上的弹簧卡扣就出现了松动。吴女士找到了商家,要求更换一个新的手镯,但遭到了拒绝。商家解释说,店里商品质量没有问题,肯定是顾客佩戴有误,消费者只能付2000元的维修费进行修理。经过沟通,吴女士最终承担了维修费用,由商家返厂维修。但是,修好的手镯佩戴不到一个月,又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无奈,吴女士向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求助,经调解,仍然无法证明配件损坏属于商家责任,最终由吴女士自行维修。

  米乃平提醒,消费者尽量不要购买带有配件的黄金饰品,如果必须购买,一定要注意商家的售后承诺,是否提供免费保修等服务。要保存好购货凭证及合格证,如碰到以“店规”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霸王条款,可以及时向本协会投诉,电话0351—6368679。

  买金要看“身份证”

  消费者喜欢去金店,淘一些比较精致漂亮的黄金首饰。但是市面上的黄金首饰不是可以随便乱买的。其实,黄金首饰也有“身份证”,这个身份证就是黄金首饰上的印记,没有这个印记的黄金不靠谱。

  去年9月,消费者张女士在某品牌专卖店,购买了一个手镯。回家后,张女士发现,在手镯内侧的印记上,竟然有别的品牌的印记。张女士认为,手镯印记混淆,应该属于假冒商品。商家表示,门店的黄金首饰,一般都是总部直接采购以后,根据门店平时的流量和成交量分发到各门店。印记太过细小,总部员工可能会因为疏忽没有检查到位,将“漏网之鱼”摆放上柜台。经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调解,商家免费为张女士更换了一个新的手镯。

  米乃平说,黄金首饰没有印记或者印记对不上的情况是存在的,但不代表它是假的,只能说是不合格的。消费者如果发现自己买到的黄金首饰存在这种情况,建议及早处理。退货或者换一个新的都是可以和店家协商处理的。如果黄金饰品没有印记,一旦商家出具的售货凭证或者是发票遗失,那么就等于和店家切断了联系,以后黄金首饰的以旧换新就没有保障。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