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休闲路上踏歌声——“新玩法”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尔欣 贾尚志 2022年06月23日 06:21

  开车自驾游乡村,搭个帐篷去露营,网红带您游太原……又是一年暑期至,太原人的旅途早已安排妥当。

  得益于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伴随着一揽子助企纾困举措接连落地,太原市文旅行业按下了复苏“快进键”,令文旅产品供给更加丰富,让市民出游消费需求得到大幅释放。

  轻轻驻足,在每一段旅途中,都记录着这个夏天活力四射的故事。

  滚滚车轮驶向乡村

  “第一次吃到五彩小西红柿,味道真不赖。”驾车前往关头村旅行,林涛只道不虚此行。

  6月12日,“锦绣太原”自驾游活动启动,太原市文旅局发布串联起革命老区、特色村镇、精品民宿等15个乡村旅游资源的6条自驾游线路。

  “关头村—峰岭底村”是6条自驾游线路之一。关头村位于古交与娄烦、交城交界处,交通便利。车轮慢慢滚动,途中有树影斑驳的树林,有清澈见底的溪水,有翩翩起舞的蝴蝶。

  林涛一家三口来到村中,品一品山泉水,再采摘些甜瓜、小西瓜、五彩小西红柿。“有谁能拒绝如此可口的小西红柿呢?”林涛说,村里满满都是城市人最稀缺的农耕快乐。

  关头村北,古树掩映之下的庙宇,正是晋绥八分区旧址所在。抗日战争期间,晋绥八分区被誉为“钢铁走廊”,安全接送各抗日根据地之间往来的人员和物资。

  赏美景,尝美食,沉浸体验红色文化……“专业的就是不一样,官方推荐的旅游路线真是没话说。”林涛表示,“这次出游体验很棒,完全超出预期。”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市民们出游热情不断升温。跨省游目前尚在恢复阶段,而相对便捷的省内游,更容易成为大众的选择。现阶段出行旅游的具体特点,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乡村自驾游的活跃。

  结合游客休闲化、特色化、体验化等新兴消费需求,市文旅局近期大规模设计推出了包含精品民宿、科技潮玩、城市美学等8个类别、100余个文旅消费打卡地和30条精品旅游线路。

  多种举措助力之下,集果蔬采摘、绿色餐饮、特色住宿于一体的乡村游,迎来了越来越多自驾游客。“林涛们”缓缓走进乡村,放慢生活节奏,侧卧于窑洞土炕之上谈笑风生。

  “后备箱,装满。”返程之际,林涛好一通折腾,“集齐”各类瓜果蔬菜。林涛说,这次美好旅程已经画上句号,下次要带着更多朋友们来。

  生活乐趣装进帐篷

  “这是我们几个朋友,第一次来太原植物园露营。”张洁说,撑起帐篷的时候,“诗和远方”仿佛触手可及。

  受疫情形势及各地防控政策影响,人们旅行半径较正常时期明显减小,就地、就近的“微旅游”成为主流。其中,露营这种更侧重本地、户外的休闲消费方式深受游客青睐。

  “主要是孩子想来露营,当然了,我也想来。”张洁打趣道,“女孩子嘛,谁还没有个公主梦。这帐篷就是城堡,我就是城堡里最美的公主。”

  张洁与朋友一行人,总计4个家庭。大伙儿异口同声:“前阵子,因为疫情原因在家‘憋’了一段时间,现在就想出来待着。”静坐草坪之上,仿佛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找到另一种生活方式。

  近年来,市文旅局与各相关单位协作,大力开展大景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以及相关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和开发建设,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持续增加,市民、游客出行选择更加丰富。

  在我市取得疫情防控成效后,晋阳里、植物园、稻田公园等新开放景区及旅游休闲街区,凭借各具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

  “我们向公众免费开放了10万平方米草坪,供大家露营使用,景区闭园时间延长到晚上9点。”太原植物园科研科普部部长吕剑南介绍,植物园还栽培了数万余株月季和玫瑰花供游客拍照。

  “在政府扶持和指导下,我们陆续推出了爬山、戏水、露营等一系列亲子活动,现在景区的营业状况正在不断向好。”太原市蒙山风景区办公室副主任张晓玮如是说。

  太原古县城则推出了我市首家插电露营地。“周末时间段场地爆满,周一至周五使用率也有七八成。”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游客都是临时起意,一家人租个帐篷坐下来,感受岁月静好。”

  网红带你玩遍太原

  李加一顶盔掼甲,穿行于太原古县城,仿佛上演一场跨越时空的旅行。

  红缨、掩膊、肩吞……冷兵器时代的戎装,穿在李加一身上,引得往来游人的注视。“好家伙,花木兰!”人们兴奋地讨论着,甚至忍不住伸手去摸两下甲胄。

  “身披为甲,头戴为胄。”42岁的李加一,是山西北都尉甲胄团召集人和队长。该团队以甲胄为切入点,通过视频影视制作等方式传承山西历史文化,现已成为国内甲胄团体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现身钟楼街,山西北都尉甲胄团被游人团团围住,现场一度寸步难行;取景双塔寺,李加一被网友认出,纷纷要求合影。李加一坦言:“让我们灿烂的文化看得见,摸得着,会激发更多的人从心底燃起自豪感。”

  6月8日,“百名网红带你游太原”活动在太原古县城启动,李加一及山西北都尉甲胄团应邀参加。“希望能用我们的脚步,用我们的镜头,为家乡代言。”李加一如是说。

  此项活动中,市文旅局与多部门合作,招募百名网红达人围绕太原市“生态西山、诗意汾河、千年府城、晋阳古城”四大文旅板块,齐力展示新时代“锦绣太原城”盛景。

  “咱们的旅游,还是要多搞些活动,持续扩大传播力度。”在资深网红达人杜利勇看来,“利用互联网优势,可以让太原乃至山西吸引更多游客的眼球。”

  新浪微博、抖音、快手……活跃于多个社交平台的杜利勇,约有200万粉丝关注。“这次活动一发布,北京、浙江、黑龙江好多地方的网友纷纷打听,什么时候来太原玩最合适,太原什么小吃最有名。”杜利勇说。

  太原古县城与网红达人的“融合”已初显成效,双方合作推出了优惠旅游套餐。19.9元或是29.9元的“套餐”中,包括了品尝小吃、观赏民俗、研学体验等多项内容。

  “网红达人自带流量,并且有助于进一步深度挖掘旅途中的文化和商业属性。”太原古县城市场营销部部长任荣表示,“政府主导,网红献计,大家共同努力提升了旅游内涵。”

  短评

  按下“加速键”

  一揽子支持政策密集落地后,太原市文旅行业复苏按下“加速键”。

  景区相关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后,迎来了近距离、短时长、高频次的“微旅游”,使得户外露营成为新风口;做好引导培育,将网红达人纳入太原文旅宣传队伍,既宣传了城市,又带来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按下一个个“加速键”,政府部门彰显主导力量,以宏大叙事的模式激活潜力,以文化赋能的形式引领风尚,为文旅行业注入全新活力,并带来方向性改变。

  消费者也在不断认可这种变化,譬如体验乡村的美好生活,如今成为文旅消费的热门。乡村振兴与游客群体的“双向奔赴”,不仅带来大量政策扶持和旅游商机,而且创造出一种别具价值的生活方式。

  复苏步伐不断加快,文旅市场回暖可期。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