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走进群众生活 “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开启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辛欣 2022年05月17日 06:27

  5月16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日前印发通知,在全市组织开展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生活。

  去年1月起施行的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今年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其中,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

  活动期间,我市将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评选工作,开展“百所进千村”普法主题宣传活动,召开乡村振兴促进法座谈会,并聚焦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加大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特优发展、合同纠纷处理、知识产权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

  围绕“民法典进农村”,宣传活动形式主要有:开展“典”亮阵地活动,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等公共场所陈列民法典宣传资料,鼓励和引导村民创作法治故事、剪纸等民法典法治文艺作品;开展“典”亮村居活动,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一村一法律顾问”基层服务优势,利用村民学校、道德讲堂、乡村大课堂等平台普及民法典内容;开展“典”亮生活活动,组织村民评理说事、民情恳谈,以民法典为依据完善村规民约,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基层依法治理。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