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科技助力 “慧眼”识污 ——看走航监测如何守护“太原蓝”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晓明 通讯员 高岗栓 2022年05月02日 08:56

  在线挥发性有机物质谱仪、环境空气五参数监测仪、颗粒物扫描激光雷达……在去年10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秋冬防”期间,这些以前闻所未闻的高科技走航监测装备悄然登场,成为市生态环境系统精准发现污染问题、科学处置污染问题、依法查处污染问题的“好帮手”。

  紧盯重点园区和路段

  去年11月开始,一辆看似平淡无奇的依维柯车出现在太原一工业园区,车上喷涂有“大气环境走航监测车”字样,这是太原首次全面使用空气质量走航监测车,在重点时段对重点区域周边进行空气质量走航监测。

  “我们根据省、市每日分析研判情况,及时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结合重点区域的污染源分布情况,科学制订走航监测计划,准确规划走航监测路线,力图精准发现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杨继生介绍。

  相关负责人介绍,走航车车顶装有一台采样器,行驶过程中可以实时采集区域内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并在车内的显示屏上显现出来,绿色代表浓度低,突出峰值处则会用紫色标识出来。

  据了解,走航监测的侧重点是对太原市重点工业园区,即富士康工业园区、太钢工业园区、清徐县工业园区、阳曲县建材工业园区,重点路段即太榆路、平阳路、学府街、南中环街4S店附近,以及重点涉气工业企业。通过全面、快速、精准诊断环境空气常规六项参数及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的整体分布情况,从而锁定重点污染区域,为环保执法人员及时分析,迅速开展证据收集、制作笔录提供有效依据。

  发现245个预警点

  “通过车载高科技仪器,对于走航监测发现的异常排放高值点位,我们通过分析溯源,进一步开展定点监测和绕厂监测。”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李吉生说。根据走航监测发现和标记的问题区域、问题企业、问题点位,执法人员可以深入问题现场,精准检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环保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等,及时有效固定违法证据,有效提升了执法检查效率。

  据了解,2021年11月16日至2022年1月30日期间,市有关部门对10个县(市、区)和中北高新区共进行了67天走航监测和分析溯源,共发现138个预警点。其中,发现挥发性有机物预警点位16个,空气六项参数预警点位122个;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对重点工业园区、重点路段和重点涉气工业企业进行了43天走航监测和分析溯源,走航里程达4595公里,共发现107个预警点。其中,涉及挥发性有机物预警点4个、颗粒物预警点22个、氮氧化物预警点74个、一氧化碳预警点7个。

  根据走航监测数据溯源结果,执法人员精准溯源,累计发现预警点周边环境问题1334个,其中工地环境问题642个、道路扬尘和机动车尾气环境问题330个、工业企业环境问题287个、其他环境问题75个。

  依法处置违法排污

  2月6日,根据生态环境部提供的热点网格数据,生态环境部门对潞安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开走航监测发现,该企业储罐区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值较高,峰值浓度为16962微克/立方米。其中,环己烯浓度高达11624.7微克/立方米、苯浓度为3447.8微克/立方米、己烯浓度为1545.4微克/立方米、丁二烯浓度为1500.7微克/立方米。

  执法人员精准排查时发现,该公司2号锅炉一次风机故障,造成蒸汽压力波动,氨合成系统切气。切气过程中,由于火炬系统短时故障,系统泄压导致部分天然气燃烧不完全,造成甲烷高值挥发性有机物直接排放。火炬系统恢复正常燃烧后,执法人员随即对污染物高值区域展开排查,发现储罐顶的呼吸阀封闭不严,造成挥发性有机物逸散。市生态环境局清徐分局随即对该公司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

  根据走航监测线索,包括潞安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内,市生态环境部门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5件,处罚321万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