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太原好人”莫江涛 要让项目经得住百姓检验

来源:太原晚报 2022年04月28日 07:18

莫江涛向施工单位负责人了解施工进度。

  “要树立精品意识、加快实施进度、科学组织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要向项目要品质,杜绝一切安全隐患,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每每走进我市的建设工地,38岁的莫江涛总要与这里的项目负责人念叨念叨,这已成为他从业15年来的职业习惯。作为太原市城市建设管理中心竣工验收科副科长,他说只要工程不完工,自己的神经就不放松,“‘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不放松、不懈怠,每个步骤精细扎实,才能对得起咱的工作。”2021年下半年,莫江涛上榜“太原好人”。

  成了业务骨干

  莫江涛2005年参加工作,2007年进入城建领域,与民生工程打起交道。那时候,他跟着老职工到各个单位摸底,去项目工地盯进度,常常忙到脚不沾地。工作虽然辛苦,但年轻的莫江涛却从不抱怨,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请教,勤学好问的他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总喜欢带着他走工地。

  白天晚上泡在现场里,每天15个小时,工地上杂物多,地面凹凸不平,崴脚也是常有的事,即便前一天脚部红肿,第二天他还会照常出现在工地上。敦厚老实、吃苦耐劳的莫江涛让建筑单位刮目相看,在吃饭间隙大家也愿意和他交流一些业务问题,莫江涛的业务能力突飞猛进,很快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独立负责项目

  2018年4月,莫江涛接受单位安排,负责天龙山区域防火旅游通道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由于天龙山沿线地势高差大,道路路况较差,存在穿越采空区、瓦斯、断层、涌水等风险,施工隐患较大,施工效率低。

  于是,莫江涛“镇守”在工地,多次邀请各方专家召开论证会,在施工过程“干中学,学中干”,最终敲定了实施方案。此后,为了尽可能缩短工期,减少对市民的影响,莫江涛全身心投入到了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现场的“管家”,无论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他和工人们一起奋战,靠着“钉钉子”的精神,在当年10月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形成蒙山、太山、晋祠、天龙山、窑头村等多个著名景区互通的旅游格局,为太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民心工程”

  2021年是百街小巷改造的开局之年,其间莫江涛接到了摄乐北街西延、奶生堂巷改造等10条道路施工任务。

  奶生堂巷改造时恰逢开学季,学生上下学成了市民最关切的问题。到施工现场后,莫江涛围绕学校、商铺、住户,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居民诉求,力求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将民生工程打造成老百姓关注的“民心工程”。

  “这里是老城区,下水管道不行”“下雨天水深,孩子们上下学遭罪,希望你们管一管”……莫江涛将大家的意见集中整理起来,组建了应急队伍,制定了专项措施。汛期来临之际,他始终保持着上班第一人,下班末一人的工作作息。巡查现场,逐个排除安全隐患,备足防汛物资。在奶生堂巷各个小区出入口布设沙袋,提前放置排水泵,有困难第一时间增援,保证了周边居民安全度过汛期。

  工程建设中,他彻夜监督施工单位全面改建地下管网,既保证了管道的疏通能力,又提升了工程的完工质量,彻底解决了老城区排水能力差、雨水无法及时排除的问题,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得益家人支持

  龙城大街、滨河东西路、五龙口街、南内环桥、天龙山区域防火旅游通道……15年来,莫江涛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结合城市需要,不断拉升城市框架,负责的大小项目已接近20个,作为一名工程建设甲方代表,他说这份工作肩负的责任太多,“大家都觉得甲方威风,其实晴天抢工、雨天抢险才是我们的常态,要征地拆迁,要深入一线,要了解施工难点、关键节点,与施工单位总工、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一起研究,推敲每个细节,工作并不容易。”

  但是,即便如此,莫江涛依然对自己的工作爱得深沉,看着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内心深处升腾起的自豪感也是实实在在的。莫江涛表示,不知不觉中自己的孩子已经10岁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全凭妻子一人招呼,内心深处对家庭总是有种亏欠,“好在家人一直都无条件地支持我。”

  “城市建设事关太原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我最大的希望是自己经手过的项目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经得住百姓的检验,因为大家对城市发展的肯定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莫江涛掷地有声。

  记者 张慧(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