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示

来源:健康山西官微 2022年04月04日 23:06

  4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6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771例,共计新增感染13137例,截至4月4日9时,全国中高风险区400个。继忻州原平、长治黎城、大同浑源、太原小店区疫情之后,4月4日晋中榆次、太原晋源区、太原迎泽区、临汾洪洞、运城临猗出现输入疫情。我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任务艰巨,为维护三晋人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社会秩序,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示如下。

  一、居家休假不远行

  专家建议,公众近期非必要不离晋不出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清明假期倡导就地休假,尽量避免或减少出行。建议老人、孕产妇及慢性病患者不出行。外省入返晋人员、健康码转为“红黄码”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或宾馆酒店报备,积极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二、文明祭扫树新风

  倡导清明节文明低碳祭扫方式,通过撰写缅怀文章、网上祭扫、重温家训等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确需现场祭扫者,要严格按照“预约、错峰、限流”的原则,分时分段开展祭扫活动,不扎堆、不聚集,降低感染风险。

  三、个人防护别大意

  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场所,持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尽可能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洁指尖、掌心、手腕各个部位,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时,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排查,并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接种疫苗护健康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护手段。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补种。符合加强接种的人群,要按时开展加强接种,请提前预约接种门诊。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