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阳曲县3个村成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试点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赵国华 2022年04月02日 07:08

  4月1日阳曲县消息,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阳曲县共3个村庄成功申报山西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基地)创建工作,分别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大盂镇棘针沟村)、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侯村乡店子底村)、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侯村乡张拔村)。

  棘针沟村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发展有力的总要求,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店子底村将按照旅游资源开发、旅游设施配套、旅游产品体系、旅游服务管理、旅游示范带动的目标,打造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张拔村将按照强化产业基础、产业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劲的要求,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据了解,今年全省将重点创建4个乡村振兴示范县、2个乡村振兴示范区(乡、镇)、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43个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15个数字乡村建设示范村、100个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实现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势头强劲,改厕垃圾污水治理有效提升,数字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更加牢固。试点将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坚持农民主体、促进增收;谋划实施一批产业项目,为乡村振兴筑牢硬核支撑;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努力让农民就地逐步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创新实施乡村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巩固成果、特色产业、务工就业的示范亮点,集中攻坚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的工作难点。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