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买二手车产生纠纷 监管部门高效调解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2年03月27日 09:17

  如今车市,二手车是不少消费者的选择,但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一些经销商存在擅自修改里程数、隐瞒出险情况等问题,为消费者所诟病。市民胡先生就买到了这样一辆“问题”二手宝马车,与销售人员多次交涉退车未果,遂向晋源区市场监管局举报求助,该局工作人员高效调解,圆满解决了此事,为消费者讨回了公道。市场监管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二手车时务必要真正了解所购车辆的真实信息,莫偏听偏信售车人员的口头宣传。

  “宝马”变成“病马”

  “当时售车人员告诉我,车辆无事故,行驶里程数为10万公里,我觉得不错,以14.3万元成交。”去年12月下旬,胡先生在我市某车行售车人员的推荐下,购买了一辆二手宝马车。当时他询问车况,对方告知车体有改色,但无事故也无磕碰,后经实地查看,未发现其他毛病。胡先生相中此车后本想全款购买,车行负责人建议贷款购车。随后,胡先生办理了贷款手续。

  今年1月17日,胡先生开着这辆二手宝马车去4S店做保养,才发现此车截至2021年7月11日,行驶里程数已经为161913公里。胡先生当即与售车人员联系,但对方不承认调过里程表,并对他提出的退车要求予以拒绝。在胡先生一再追问下,对方最终承认修改过里程数,并表示在不退车的情况下可以给予补偿。后来,胡先生查询又得知,此车曾经出险15次,有多处零部件更换过,这更坚定了他退车的决心,便向晋源区市场监管局综合保障中心进行举报求助。

  调解达成一致

  接到举报后,晋源区市场监管局综合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双方进行调解。在胡先生提供的《旧机动车交易合同》中,明确标有“保证此车无重大事故、火烧、水泡,否则全款退车”内容。就此,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车行在售车时宣称二手宝马车只改过车体颜色,并未告知曾出过事故且多处更换过配件,还隐瞒了真实行驶里程数,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有误导消费行为,可以认定为欺诈。根据《市场监督管理设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工作人员给出了合理化的解决方案。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协议:车行退给胡先生车款125645.14元,二手宝马车归还车行所有。

  牢记购车须知

  为避免更多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时掉“坑”,市场监管部门的相关人士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如今的购车渠道众多,但不论是在哪儿买车,都要以实际车况为准,不能偏听偏信售车人员的口头承诺,最好以书面协议为准。其次,最好邀请有经验的专业人士一同前往验车,比如,用手轻敲车身,打过腻子的地方和原厂漆的声音有所不同。再次,一定要试车。在此环节也许能发现车辆隐藏的问题,比如,经过颠簸路面车辆是否有异响等。最后一步也很关键,交车时车辆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强制保险单副本、购车发票等要一应俱全。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