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赵继钊 殷雪鸢 2022年03月26日 06:31

传达学习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

审议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有关文件

审议《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实施方案》《太原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关于建设中医药强市的实施方案》

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和第二轮巡察安排意见的汇报

韦韬主持

  3月2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任务分解》《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及“6+3”制度体系和《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实施方案》《太原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关于建设中医药强市的实施方案》;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和第二轮巡察安排意见的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

  会议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老干部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市各级党委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深刻认识老干部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引导广大老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好老干部优势,讲好党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结合老干部的特长和兴趣,组织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献智出力。要全面落实好政策待遇,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带着敬重、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心关心照顾好老干部,让广大老干部有更多组织归属感、生活获得感、精神幸福感。

  会议指出,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为基层赋能加压立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全省、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部署会议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要着力抓好赋能放权、基础建设、示范引领、制度机制等重点工作,推动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骨干队伍进一步建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协调指导,各成员单位厘清职责、密切配合,各级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带头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

  会议强调,全面建设清廉太原,是我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和区域性特点,把推进清廉建设融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晴朗的清廉太原。要落实重点任务,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创建活动,维护群众利益、接受群众监督、引导群众参与,形成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把清廉太原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党委(党组)书记当好“施工队长”,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落实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组建工作专班,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努力打造清廉太原。

  会议指出,立法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具有引领和推动作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立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充分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立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严格依法立法,正确行使立法权,确保立法符合上位法规定,不断夯实良法善治的基石。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及省委部署,把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持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建强中医人才队伍,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救治工作,努力建设中医药强市。

  会议强调,巡视巡察是加强党内政治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和要求,充分发挥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找出主要矛盾,着力推动解决,督促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