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电子信息竞争力强 综改区成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2年03月18日 07:18

  3月17日消息,经省工信厅上报,工信部认定“电子信息(新型电子元器件)·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工信部认定名单中,“电子信息(新型电子元器件)·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属于“特色”类别,意味着山西综改示范区成为电子信息(新型电子元器件)这一专业化细分领域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围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综改示范区以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为引领,攻关“卡脖子”关键技术,打造以第二、三代半导体材料为核心,电子元件、敏感元件及传感器制造、光电子器件等为支撑的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计划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800亿元,培育5家产值超30亿元以上的骨干企业和10家产值超10亿元以上的骨干企业。

  目前,综改示范区已经集聚了中国电科二所、中电科风华、山西烁科等产业链头部企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突出,持续攻关“卡脖子”关键技术,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显著提升,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形成初具规模的半导体产业集聚区,产业涵盖了电子信息专用材料、敏感元件及传感器制造等新型电子元器件前沿领域,并在射频滤波器、电声器件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以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载体,综改示范区将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地,形成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地标性新兴产业集群。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