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煤海“花”开别样红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秀丽 通讯员 卢佼婕 文/摄 2022年03月10日 06:39

王文娜正在采样。

  凌晨5时,西山煤电官地矿女工协管员杨丽准时到达井口服务站,与姐妹们忙碌起来:蒸馒头、熬稀饭、洗菜、切肉……直到晨曦微现,夜班矿工陆续升井,杨丽把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端到矿工手边。

  在山西焦煤集团,还有许多像杨丽这样的女职工,奋斗在各自岗位上,如同花朵绽放于煤海,让乌金世界别具光芒。

  矿灯管理工:呵护一双“眼睛”

  9年前,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的张晓娟,来到集团所属汾西矿业水峪煤业矿灯房,一排排的灯架间,一群细心、耐心、勤劳的女工循环往复地穿梭其中,发放、充电、检查、擦拭、维修,有条不紊。张晓娟很想搭把手,可是轮到她实际操作时,手忙脚乱,跟不上趟儿。一位领灯的矿工师傅对她说:“丫头,在井下矿灯就是我们的眼睛,我们指望它指路、保证安全。我们把这双‘眼睛’交给你了。”

  从此,张晓娟虚心向师傅们请教,每次收回矿灯都全面检查,检查矿灯液体是否减少,矿灯使用亮度是否合格,灯盒有无变形……为确保矿灯完好率,她们每周用三个班集中排查一次隐患,每月通报设备完好情况,力求让每一双“眼睛”都保持明亮。

  为了节省维修费用,张晓娟和女工们打破矿灯返厂维修的做法,自己动手解决问题。最初,她们连螺丝刀都用不好,经过不断摸索学习,如今她们维修手法娴熟,平均每月修复矿灯100余盏,年节约维修费用达20余万元,张晓娟原本细嫩的手上也磨起了厚厚的老茧。

  心理咨询师:有事尽管找我

  “大家有什么烦心事,随时来找我。”井下工作有特殊性,有些矿工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集团所属霍尔辛赫煤业工会女工部部长张倩倩和她的团队认真学习心理学知识,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资质,成立了职工安全心理健康中心。

  “以前有了心事,就藏在心里‘窝’着,现在去找张姐她们聊聊,敞亮多了!”职工小赵说。小赵两口子闹矛盾,妻子天天哭闹,弄得小赵心烦意乱,下了井也不安心。小赵来找张倩倩作心理咨询。张倩倩面对面给小夫妻作心理疏导,几次沟通下来,小两口互解心结,重归于好。

  张倩倩和健康中心的姐妹,发挥女性温柔、细心、耐心、善于倾听的优势,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方式帮助员工解决问题,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针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现象,她们分析成因,用谈话、心理放松、模拟伤害等心理疏导方法,对员工进行心理帮教;针对干部员工工作压力大的问题,她们开展安全心理教育和个体心理辅导,为员工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很快,张倩倩团队成了矿上的“知心大姐”。

  煤质采样工:守护产品质量

  背着竹筐,迎着三月的料峭春风,王文娜手持取样铲和取样袋,脚踩爬梯,爬上30米高的焦仓顶部,将原料煤一铲一铲装进竹筐。“干过采样的女工很好认,皮肤粗糙,毛孔大,胳膊有劲,下盘稳。”从焦仓上下来,王文娜卸下足有三四公斤重的竹筐笑着说。

  这是山西焦化质检中心煤焦检验科焦采制样组乙班班长王文娜的工作常态。王文娜班组承担山西焦化集团出厂焦炭和焦炭生产过程中,10类产品质量控制的采制样和3个指标的分析任务。经他们之手测出的每个数据和指标,对焦炭产品质量起着关键作用。按照工作流程,她每天要爬筒仓、登车皮采样,分析焦炭热反应性及反应后强度、水分等项目指标。每天走19个采样点,来回往返10余公里,采集重达500余公斤的样品。作为班组里的唯一女性,王文娜像个小伙子,走路带风,带领着一帮男同事每天登高爬低,在煤泥里摸爬滚打。

  “谁说女子不如男?王姐就是我们的好榜样、班组的主心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男同事们给王文娜献上一大束康乃馨,并在卡片上这样留言。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