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每个女人都要打HPV疫苗吗?一文终结HPV所有疑问!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年03月08日 16:52

  最近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妹子提问:男票昨天跟我说已经帮我预约了HPV九价疫苗,而且他也要一起去打。请问下大家:这样的男朋友靠谱吗?是不是做了什么对不起我的事情?

  啧啧啧,不得不说,现在秀恩爱的方式越来越高级了!

  妹子,找个能为你花钱的男人容易,但能为你花钱打HPV疫苗的一定是真爱了。

  哦,对,他还要和你一起去打

  拜托!请你们不要在这里酸大家了,立马原地结婚,谢谢。

  好了,回到今天的话题——HPV疫苗。

  作为女性科普之光,疗哥的建议是,别整天把爱自己挂在嘴边了,先从打HPV疫苗开始!

  为什么我推荐你打?你该打哪种疫苗?看完本文,你将终结HPV疫苗的所有疑问。

  接下来你将看到:

  1.为什么推荐女性打HPV疫苗?

  2. HPV疫苗安全吗?

  3.你该打哪种HPV疫苗?

  4.打HPV疫苗要注意什么?

  5.打了疫苗,是不是就高枕无忧了?

  01、HPV引发的宫颈癌,是女性生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

  30~44岁女性人群中,宫颈癌是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的恶性肿瘤。

  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宫颈癌新发病例52.8万,与宫颈癌相关的死亡人数达26.6万。其中85%的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我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每年约有13万宫颈癌新发病例,占世界新发病例总数的1 /4左右。

  集万千粉丝宠爱于一身的梅姐,正是由于宫颈癌去世,那会疗哥还在读大学,听到这个消息唏嘘不已。

  上周我们说过,HPV病毒感染是宫颈癌的首要因素,虽然说只有高危型的HPV病毒才有杀伤力。但你也别心存侥幸,有70% ~ 80%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感染过一次HPV,且存在发病日益年轻化的趋势。

  不去医院检查,你还真不知道你感染的是高危型还是低危型。所以打针这件事,只要不差钱,你就得去打,没钱的话就去搬砖。

  这不,接下来就要说了。

  02、HPV疫苗预防宫颈癌的有效率高达90%以上。

  注:价是指预防HPV的种类,比如九价是预防9种HPV感染。

  03、HPV疫苗不仅能预防宫颈癌,还能预防HPV引发的其他疾病。

  大家喜欢把HPV疫苗称为宫颈癌疫苗,其实这有点“委屈”它了,

  因为HPV疫苗不仅能预防宫颈癌,还能预防HPV引发的其他疾病。

  回到刚才那个用户的问题,她说不如去健身房,当然,我们健身的目的是想少生病,提高健康的概率,这是好的。但你想想,健身所花的时间长不长?而且你能坚持下来吗?

  当然我不是说健身不重要,而是在预防HPV感染这件事上,打疫苗来得更高效。

  这里声明一下,报道出事的信息是谣言,已被官方证实

  其次,接种疫苗不会影响生育,以生育为理由阻止女性保护身体健康的行为是荒谬、愚昧的。

  而且,世界卫生组织在最新的2017版 HPV疫苗立场文件中,非常明确地提出:

  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审阅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其他国家以及疫苗供应商的HPV疫苗安全性监测数据,这些数据再次确认了疫苗的安全性。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需要担心疫苗安全性。

  秉着负责任的精神,疗哥给大家科普一下HPV疫苗预防的原理,你就会心安了。

  ▎小知识:HPV疫苗是如何起到预防作用的?

  疫苗其实是被太监的病毒本体。

  它们经过严格处理后,虽有男人,哦不,是病毒的外壳,但没有病毒搞破坏的功能。

  它进到人体后,会被免疫小卫士一顿胖揍,这次是混个脸熟,让它们记住这张坏人脸。

  下次要是有真正的病毒进来后,小卫士会根据之前的记忆,狠狠地还击。这基本就是疫苗的原理。

  你知道了吧?和其他疫苗一样,HPV疫苗本身不是病毒,自然没有病毒的功能,更不会造成病毒感染了。

  好了,我花了吃奶的劲给你们科普完原理之后,接下来是真正的干货了,请瞪大你的双眼。

  表格中的%数代表对相关疾病的预防效果。

  上表来源于2017 WHO意见书:人乳头瘤病毒疫苗。

  这张表你觉得数字太多,专业名词太多,看了就头晕?别急,就看适用年龄那一列,看看你对应在哪个年龄段。如果符合年龄,可以去各地的妇幼医院、疾控中心预约注射疫苗。

  04、有关HPV经常被问几个点:

  这3种情况,不宜接种疫苗

  Q:孕妇不能打,那我打了第一针疫苗后,发现自己怀孕了,该怎么办?

  如果接种疫苗期间意外怀孕了,不需要终止妊娠,只要把还没有接种的剂次推迟到分娩后再接种就可以了。

  备孕期的女性也建议等到妊娠期结束后再接种。

  Q:打疫苗会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我听别人说打了之后手巨疼。

  有网友总结,打完后的感受是:

  ①嗜睡②情绪总是异常低落③第四天了手还是疼死,但也仅仅是感受,他们现在好好的。

  最常见的是发热,其次是头痛、恶心和疲劳。

  但大部分人的不良反应症状持续不会超过4-5天,也无需特殊治疗。

  Q:打了疫苗就能预防所有宫颈癌吗?还需要定期做检查不?打了疫苗后,是不是可以常在河边走,从来不湿鞋?

  目前上市的HPV疫苗都是预防性疫苗,可降低HPV感染率,但现有疫苗包括九价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的高危型HPV。

  因此,无论你是接种哪种疫苗,仍需要定期接受筛查。

  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根据最高水平的研究证据,针对宫颈癌平均风险女性,发布了宫颈癌筛查最新指南要点:建议21岁开始进行宫颈癌筛查(普通妇女)。

  说明:在临床实际诊疗中,应强调高危人群的甄别,特别是对具有高危因素(性生活早、性伴侣多、既往多次流产史、不良生活习惯等)、伴有临床症状者(接触性流血等),我们依然建议常规筛查,即使年龄小于21岁。(2018年美国新版宫颈癌筛查指南)

  想起一句名言,人与人的根本区别,在于以下四种状态:

  大多数的人都处在第一种状态,这也就是为什么碌碌无为的人是大多数。

  同理,对于某些人,不愿意去了解HPV疫苗对于健康的重要性,反而去论断践行者的动机,你是不用去理会的,因为你们的认知根本就不在一个水平上。

  当然,如果这个人对你特别重要,请把文章甩给他。

  总结

  一、为什么推荐女性打HPV疫苗?

  1.HPV引发的宫颈癌,是女性生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

  2.HPV疫苗预防宫颈癌的有效率高达90%以上;

  3.HPV疫苗不仅能预防宫颈癌,还能预防HPV引发的其他疾病。

  二、疫苗安全吗?

  1.报道疫苗出事的信息是谣言,已被官方证实;

  2.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没有证据表明需要担心疫苗安全性;

  3.疫苗是病毒经过严格处理后的产物,只有病毒外壳,没有病毒的功能。

  三、你该打哪种疫苗?

  二价:9~45岁

  四价:20~45岁

  九价:16~26岁

  四、打HPV疫苗要注意什么?

  1.这3种情况,不宜接种疫苗:怀孕哺乳、感冒发烧、蛋白质过敏;

  2.疫苗打完第一针,发现自己怀孕,不用终止妊娠,可以推迟接种未完成的剂次;

  3.打完疫苗后常见的反应是发热、头痛、恶心、疲劳,一般持续不会超过4-5天,无需特殊治疗。

  五、打了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么?

  不是。

  无论你是接种哪种疫苗,仍需要定期接受筛查。

  参考文献:

  [1]李雷,郎景和.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研究进展[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17,7(33) :769-772.

  [2]Chen W,Zheng R,Baade PD,et al.Cancer statistics in China,2015[J]..CA Cancer J Clin,2016,66(2):115-132.

  [3] 2017 WHO意见书:人乳头瘤病毒疫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