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社区干部吕芳的战“疫”十二时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晓丽 文/摄 2022年03月01日 07:23

  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太原人的心。

  尖草坪区决定开始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后,设在社区的核酸采集点,成为重要的战“疫”场所。自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社区工作者们就不分日夜,连轴奋战在为辖区居民筑牢防疫的第一线。日前,记者在辖区内做核酸检测时,实地采访了尖草坪区汇丰街道槐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吕芳,在她的战“疫”十二时辰中,看到了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党员本色。

  5时至15时

  千头万绪离不开“大管家”

  2月28日近9时,陆续有居民前往槐园社区核酸采集点,社区工作人员们已经手拿“大喇叭”迎接居民们了,“要想黄码变绿码,先做核酸检测!”“小区居民们,排队间隔一米”……离采集点很远,已经能闻到一股消毒水的味道了。现场,4顶蓝色帐篷一字排开,8个采集台已经准备就绪,干净的地面,笔直的警戒线,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一切都井然有序。早晨5时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就开始消杀、布置了。

  记者在人群两侧寻找吕芳,目光很快锁定一个“大嗓门”。

  “要做透析?啥时候……好的,我来协调……”“您这种情况也得做核酸检测……”站在等待核酸检测的人群中,吕芳手中的电话接了一个又一个,没有断过。其间,还要腾出手回答居民的各种问题,安排社区工作人员相关工作,提醒居民按“一米线”排队……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每次电话一响,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吕芳恨不得有“分身术”。“有时候耳朵不好使,听不清”,这也许是她嗓门大的原因。因为每天要接打数百个电话,吕芳随身携带着两个充电宝,同事们谁的手机没电了,都找她。

  15时至22时

  晚上才吃一天中的第一顿饭

  27日15时许,槐园社区12个小区3545人完成了第二轮核酸检测。吕芳没有松一口气,赶紧安顿医护人员、警察等工作人员吃饭,“除了丰富的饭菜外,还为他们准备了酸奶、香蕉、桔子,这一天他们太辛苦了……”此时,只想到别人辛苦,还没吃上一口热饭的吕芳又接到一位小区内老人的电话:“吕主任,工作人员给我上门做完核酸了,家里有菜,但没有主食了,能不能帮我买点?”

  吕芳二话没说,就去为老人买了三袋馒头,两袋挂面,花了37元。送到老人家中后,老人执意要给钱,吕芳没接。“疫情原因,老人的儿女也不能进入小区,我就当他的女儿吧!”

  近17时,吕芳又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将场地收拾干净,协助转运医疗垃圾,之后,开始清点物资、查找整改工作中的不足。

  20时许,汇丰街办召集社区党支部书记开会,针对出现的新增病例,安排部署工作。

  回到社区已经是21时许,吕芳泡好了一桶方便面,开始组织人员、布置场地、安排第三轮核酸检测的工作任务。

  将近22时,方便面已经不太热了,她也终于吃上了当天的第一顿饭。

  “我是社区的‘大管家’,又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吕芳不讲条件、不计报酬,早已经“把居民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

  22时至5时

  连续四晚睡在办公室

  重新支起帐篷,粘好一米线的贴纸,为医护人员分装好防护服材料包……吕芳和同事们一直忙到了28日凌晨2时。

  让大家都赶快回家休息后,在办公室里,吕芳再一次清点所有的工作,如何分配物资?消毒液都够吗?哪个组入哪几户?充电宝都到位了吗……检点了所有之后,她和衣躺在了不足一米宽的沙发上。

  从2月24日起,她就没有回过家,就在这张沙发上每晚睡三四个小时。

  连轴奋战,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尽责坚守,她靠的不光是工作的热情,更有科学的方法。她创新思路,调动各种资源,在办公室,绘制了一整面墙的小区居民网格图,吕芳说:“挂图作战,心中有数”,谁家做完了核酸,做了几个,谁家没有做,有几个在外地,图上一目了然。她还调动志愿者管理12个小区的卡口,温暖守候居民健康。

  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吕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8日5时许,天还没亮,吕芳又开始忙活了……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