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鼻炎又双叒叕!三味中药通窍止涕有奇效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2月23日 11:16

  又到了冬春交替之时,许多过敏性鼻炎患者开始苦不堪言,每次发病的时候就出现鼻塞、流涕,有时还会打喷嚏、鼻痒,严重时会出现头痛、嗅觉下降,说话时鼻音重等情况。过敏性鼻炎困扰着患者,因为症状很明显,以鼻痒、打喷嚏、流清鼻涕为主,发作严重者则影响生活质量。

  过敏性鼻炎发病率非常高,据统计应该是在百分之十几,甚至在个别地区可以到20%的比例。从古至今,中国历代医家发明了诸多治疗过敏性鼻炎有效的方法,今天向大家推荐三味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常用药:苍耳子、辛夷、通草。我们习惯称之为“鼻三药”。

  苍耳子

  苍耳子,性温,味苦、甘、辛,有毒。归肺、肝经,有发散风寒、通鼻窍、祛风湿、止痛等功效,常用于风寒感冒、鼻炎、风湿痹痛、风疹瘙痒等证。一般煎服,3~9g,或入丸散,要炒用,以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济生方》就记载了一个治疗鼻炎的方子——苍耳子散:将苍耳子与辛夷、白芷、薄荷配伍,辨证加减运用,广泛应用于各种类型的鼻炎。

  辛夷

  辛夷,性味辛、温,无毒。归肺、胃经。煎服,3~10g。辛夷上通于鼻,有散风寒、通鼻窍的功效。常与白芷、细辛、防风、苍耳子等配伍,临床上用于治疗风寒感冒,鼻塞,各种类型的鼻炎等病证。《本草纲目》记载治疗鼻渊,用辛夷研末,加麝香少许,以葱白蘸入鼻中,几次即见效。

  通草

  通草,性微寒,味甘淡,无毒。归肺、胃经。煎服,2-5g。主要功效为清热利湿消肿的作用。主要运用于小便不利、水肿等病症。但《本草缶要》又记载通草可治鼻塞失音症。《长沙药解》利鼻痈等疾。因此,临床上配合辛夷、白芷、薄荷、细辛等辛香发散药,可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引起的鼻塞、流涕等症。

  以上三味常用中药,从功效上看都有较好的通鼻窍的作用,在治疗鼻炎的时候常常配伍在一起,以增强通鼻窍的作用。正因为这三味药治鼻炎的神奇效果,所以在各种治鼻炎的中药方中都是必不可少的。不过它们都属于中药材,且苍耳子还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故临床应用时一定要辨证准确,合理配伍后才能发挥最大疗效,因此应当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或者由中医师调配下使用,不建议自行使用。

  学科带头人

  王英旭

  副主任医师、第一批山西省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太原市名中医、首批山西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中华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中医药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基层卫生中医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中医治疗外感热病、风湿免疫病、皮肤病及睡眠障碍、糖尿病、肾病等内科杂病、儿科病等疾患。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