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关节内长毛的奇怪病——膝关节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2月22日 10:33

  膝关节是人体负重多且运动量大的关节,我们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的动作都离不开健康的膝关节,它也是人体内最复杂的关节结构。

  滑膜是我们膝关节中一种特殊的解剖结构,它是一层具有丰富血管的结缔组织,可以防止异物侵袭和分泌关节液,起到保护和润滑关节的作用。严格来说,当我们关节内有异常的积液渗出时,膝关节发生了滑膜炎,滑膜炎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今天便来认识一种特殊的疾病,膝关节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

  当心“膝关节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

  20多岁的小李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也是一名排球运动员,从5年前开始便感到自己的膝关节有疼痛、肿胀以及绞锁的症状,但他一直没放在心上,依然努力训练和比赛。直到几个月前,他的膝关节症状越发明显,于是趁着寒假假期,他来到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府城病区就诊。

  入院后,经过进行相关检查以及科室专家的集体讨论决定为小李进行膝关节镜检查,并行滑膜切除术。

  通过关节镜手术,专家以微创的方式对小李膝关节进行了全面仔细的检查,并将关节内病变的滑膜组织进行了切除。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小李就又可以正常的生活和运动了。

  警惕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

  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好发于20~40岁青壮年,是以滑膜绒毛结节样增生形成和含铁血黄素沉积为特征的一种良性病变,病变主要累及滑膜、滑囊、腱鞘及周围组织,表现为受累关节肿胀、疼痛,软组织块状增生,严重者可出现关节侵蚀破坏,关节功能受损,甚至发生残疾,多见于膝关节。目前对于这种疾病的治疗,广泛认可的方式是早期积极外科手术治疗,常用的方法为关节镜手术清理或传统的开放式切除。

  关节镜手术优点

  1、微创手术、切口小、术后瘢痕小、更美观;

  2、组织损伤小、术后恢复快、功能好;

  3、诊断更明确、手术更精细;

  4、并发症少、感染率低、安全性高。

  学科带头人

  郭志坚

  主任医师、骨科府城病区主任。

  擅长髋、膝关节疾病的诊治,具有人工髋、膝关节置换资质。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