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省药监局提醒:安宫牛黄丸不能乱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勇 2022年02月22日 11:22

  又是一年惊蛰时,市场频现宣传安宫牛黄丸具有预防中风及身体保健等功效,误导消费者盲目购药现象,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安宫牛黄丸为处方药,须经医师处方调配使用。

  中医文化认为,惊蛰这一天“雷鸣蛰醒、万物复苏”,人的身体也处在阳气生发,清浊激荡的关键时刻,所以许多人选择在这一天加强养生保健。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地方开始流行在惊蛰吃安宫牛黄丸来保健身体、提高人体免疫力、防上火、保护心脑、益寿延年……甚至有人奉它为家中常备的“保健圣品”,定期服用。

  对此,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安宫牛黄丸为处方药,须经医师处方调配使用。该药是中医急救用药,国家批准的说明书中“功能主治”一项明确其不具有预防疾病功能和保健养生作用。消费者在购买服用药品时应当遵从医嘱,理性消费。请广大消费者勿盲目听信宣传,如发现虚假宣传和违法销售行为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投诉。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