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疼痛科如何治疗顽固性头痛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2月23日 11:11

  头痛千万条,你是哪一条?

头痛的发作千变万化,找遍了神内、神外、中医、康复……头痛还是反反复复,如此狡猾的疾病,常常困扰我们终身。

  有这么一块肌肉,出现问题了,自身不会疼痛怎么办?是不是就没人关心它、爱护它、照顾它,最终也就不能康复它?然而,它不能自己说话,也许就会找许多“代言人”——其他诸多部位的疼痛甚至头晕,却都是它“无言的抗议”。它就是肌肉中的“哑巴肌”——胸锁乳突肌。

  胸锁乳突肌是颈部众多肌肉中最大最粗的一条肌肉,也是颈部最重要的斜行支撑系统,主要功能为旋转和弯曲头部,在头部不动时帮助维持头部稳定,支撑头部十几斤的重量并保持直立。

  起止端:胸骨柄的前端和锁骨的上1/3段,颞骨的乳突的外侧面以及枕骨的上项线外侧1/2。

  胸骨部

  肌肉下部分触发点可引起阵发性干咳。

  肌肉中间部分的牵涉痛会导致同侧面颊部酸痛,可达上颌骨、眉弓、眼眶。也可引起吞咽时咽部和舌后部的疼痛(常被描述为咽喉痛),以及同侧下巴尖疼痛,还可能产生耳内异响等不适感。

肌肉近端牵涉痛主要为耳后枕骨部、头顶部头皮疼痛。

   锁骨部

  肌肉中间部分的牵涉痛可引起前额疼痛,疼痛严重时还会影响对侧前额。

  上部分触发点牵涉痛可到同侧耳朵深处以及耳后区域疼痛,锁骨部触发点还会引起空间功能障碍。表现为头晕,持续几秒钟到几小时的偶发性头晕与体位改变时胸锁乳突肌收缩引起有关。此外,还会导致平衡失调以及共济失调。

  技术优势

  太原市中心医院疼痛科可给予超声引导下穿刺治疗,使激痛点失活,从而缓解头痛。

  头颈部肌肉还有许多,如:斜方肌、头夹肌、颈夹肌、头半棘肌头后小直肌头后大直肌、头上斜肌、头下斜肌等等,许多头痛都有颈部肌肉“触发的”有关,正确的姿势,良好的功能锻炼是缓解头痛的第一步。

  太原市中心医院疼痛科治疗各种疼痛不适!

  一、顽固性颈肩背部肌肉筋膜疼痛;

  二、难治性神经痛,如: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三叉神经痛、肋间神经痛等;

  三、复杂性癌性疼痛、内脏疼痛等;

  四、关节及其周围疼痛。

  外聘专家

  刘保江

  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首席专家、省优专家,山西省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名誉会长、山西医科大学晋祠学院临床医学玺主任、国家卫健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麻醉质控中心委员、资深专家,全国高等教育学会麻醉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府城院区

  周二、周四上午汾东院区

  薛朝霞

  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山医大学第一医院疼痛科主任,脊椎相关慢性疼痛多学科诊疗中心主任,山西省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会长。

  擅长应用微创介入为主的综合疗法治疗慢性疼痛,如慢性腰腿痛、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痛和癌性疼痛等;在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预防方面有突破性进展。

  出诊时间:周四下午

  张辉

  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副主任医师、山医大学第一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山西省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山西省医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常委。

  擅长各种慢性疼痛、神经病理性疼痛微创治疗,如颈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离子射频消融术与椎间孔镜治疗,肩周炎、肩袖损伤的肩关节镜治疗,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变、半月板、韧带损伤的膝关节镜治疗,骨科术后各类神经痛以及三叉神经半月节微球囊压迫术等。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

  学科带头人

  李瑞婷

  太原市中心医院疼痛科汾东院区负责人、副主任医师,山西省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常委兼总干事、山西省医学会疼痛学会委员。

  擅长各类神经痛、软组织疼痛及癌性疼痛治疗,如超声引导下各类神经阻滞治疗、鞘内吗啡泵植入术、脊髓电刺激术、经皮三叉神经痛微球囊压迫术、带状疱疹射频毁损与脉冲调理术等。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府城院区);周一、周五上午(汾东院区)

  门诊地址:

  汾东院区门诊一层东区

  府城院区门诊三层325室

  咨询电话:13934044433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