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北方铜业借壳上市圆梦资本市场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张巨峰 2022年02月20日 07:06

  2月18日晚间,南风化工发布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将上市公司名称变更为“北方铜业(山西)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北方铜业”。这意味着,2021年山西规模最大的“南风北铜”并购重组案收官。华北最大铜企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核心资产北方铜业,由此借壳南风化工上市,圆梦资本市场。

  本次重组是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国资运营公司、重组双方及山西证券等有关各方借力资本市场调整优化国资整体布局、提升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的重要成果;是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首单跨集团大规模市场化资本运作。北方铜业自2002年以来数次筹划上市,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突破。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实践中,有关各方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实际出发更改北方铜业上市路径,决定由独立IPO(首次公开募股)变更为重组南风化工,从而实现上市公司脱困与国企优质主业资产整体上市“一石双鸟”的目标。

  在此背景下,2020年,山西证券旗下专业投行子公司中德证券为北方铜业量身定制了重组方案。当年9月,南风化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以43.83亿元的价格置入北方铜业100%股权、并置出原有资产。在多方努力下,2021年9月,本次重组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随着重组完成,上市平台控股股东变更为山西云时代全资子公司中条山集团,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北方铜业净利润为7.7亿元-9.4亿元,比重组前增长742.67%-928.72%。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