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山西大学精准帮扶项目入选教育部典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晓丽 张颖 2022年02月20日 06:37

  2月19日,山西大学消息,六年来,山西大学为促进扶贫点农民增收,架起了“校农合作”桥梁,走出了“消费帮扶”新路,村民累计增收310多万元,为乡村振兴贡献了高校力量。近日,山西大学消费帮扶促增收项目,入选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的典型。

  在山西大学的校园里,时常可以见到一辆辆拉着土豆、小米、莜面、藜麦的车辆进入校园,将满满当当的物资送进食堂,或作为福利分发给教职工,这些农产品都来自山西大学对口帮扶的静乐县丰润镇的西里上村和庆鲁村。

  2016年,两个村共有贫困户77户、贫困人口248人,帮扶前,两个村除了农业以外没有任何副业,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山西大学在了解到扶贫点的土豆等农作物无公害、原生态、质量好,但村民们苦于没有销路、增产不增收的情况之后,提出发挥学校师生员工人数多、消费量大的优势,包销两个帮扶村的所有农产品。当年,为两个帮扶村销售了15万公斤土豆。此后,平均每年帮助村民销售约41万元的农产品,每年户均增收6000元左右。

  消费帮扶的模式提升了当地群众的生产劳动积极性,增强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2016年起,山西大学批量采购帮扶村的农产品,品种从土豆、小米拓展到多种农产品,采购地区从扶贫点拓展到省内外多个贫困地区,包括湖北省、甘肃省,采购模式从“学校食堂单一采购”,拓展为“学校食堂定购”“职工福利团购” “驻村干部代购”“结对单位认购”的“四购”消费帮扶模式。

  2020年8月,山西大学成为“全国高校消费扶贫联盟”首批16家成员单位之一,这一工作模式被推广至全国高校教育系统。截至目前,山西大学累计助销农产品70余万公斤,村民增收310多万元,消费帮扶仍在持续推进,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