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激励我省社区干部群众——

牢记殷殷嘱托 践行为民宗旨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苏晓晨 段伟华 杨彧 赵志成 王少科 李家鸣 张谦 周明飞 杜春春 马占富 高桦 王天晓 郑娜 姚晓敏 2022年02月16日 07:56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的难忘瞬间、殷殷嘱托,激发起三晋儿女奋斗追梦的磅礴力量,更为全省上下砥砺奋进指明航向。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进一步掀起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高潮。广大社区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按照全会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担当尽责、务实重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增信心聚力量,省委全会影响深远

  三晋大地,洋溢着喜悦,升腾着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足山西,正值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势起航的关键阶段,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增添了强大动力。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指明了方向。”大同市平城区永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玥信心坚定,“街道、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我们要从每一名社区党员干部做起,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聚焦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充分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网格化机制,确保全会精神在基层一线落细落实,用自身的‘汗水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是蓝图,更是承诺。基层工作的服务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俯下身子、迈开步子,为群众排忧解难。要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打造现代化智能社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同时,在为民服务上持续发力,追求满意度,也注重精细度,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舒心。”学习会议精神,让太原市迎泽区委常委、迎泽街道党工委书记苏国清干劲十足。

  这几日,运城盐湖区东城街道河东西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蔡世萍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学习了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后深受启发。一边翻看摘抄在笔记本上的要点,蔡世萍一边谈着身边的变化:“为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在去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充分结合居民意愿,将顶层防水、楼外保温、车位规划、绿植栽培、集中充电桩等各方面基础设施进行立项改造,改造后的房屋在保暖、隔音、安全、美观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得到居民一致好评。此次全会将进一步团结和激励我省上下,进一步鞭策全省干部群众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第一时间通过报纸学习全会精神,临汾市尧都区水塔街道汾泽社区居民韩承烨感触颇深:“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咱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循全会指明的方向,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做好本职工作,牢记领袖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祖国的发展尽心出力。”

  深入学加油干,扎实践行为民宗旨

  春风化雨、浸润万物,领袖嘱托饱含对山西人民的深情厚爱,也赋予了我们在奋斗中书写时代华章的使命担当。

  这些天,吕梁市离石区滨河街道交通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梦霞,和社区党员群众一起通过报纸、网络,认真学习了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王梦霞告诉记者:“社区无大事,件件百姓事;社区无小事,事事牵人心。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社区干部群众的干劲,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真学、实学、用心学,感悟其中力量。要按照各级部署,结合社区实际,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让全会精神在基层社区落地生根,推动社区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持续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阳泉市矿区沙坪街道秋沟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馥莹表示,作为基层工作者,不仅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更要深入宣传全会精神,通过“红色课堂”和“指尖”教育等多种学习形式,开展常态化宣讲,让领袖嘱托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结合社区实际,以组织联建、治理联创、社情联议、军民联动、文艺联献五大工作模式为抓手,把社区工作的起点和终点都落到百姓身上,以服务居民作为社区工作的根基,办好居民家门口的事,当好居民的贴心人,搭建好社区联系党和政府与群众的桥梁纽带,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此次全会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将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并以学习全会精神为契机,做好全会精神的宣讲,让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作为一名分管社区工作的党员干部,我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扎根基层,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等各项重点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真正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朔州市朔城区北城街道办事处组织委员杨叶说。

  践初心担使命,奋发有为谱写新篇

  领袖心系人民、人民拥戴领袖。在这个春天,山西再次出发,牢记领袖教导,用忠诚坚守初心,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新的发展成绩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在三晋大地上续写时代新篇。

  改造5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578户;调解处理矛盾纠纷23起,调解成功率100%;举办科普教育、文化教育、安全教育等居民公共安全教育讲座32次……过去一年,忻州市忻府区新建路街道九源社区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娅红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要与居民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打开居民话匣子,走进居民心窝子,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唯有真学深学,方能实干笃行。2月14日上午,长治市潞州区延南街道淮海社区党员活动室内,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正在进行。80余名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体会、讲感受、悟初心。

  “我们要严格对标省委要求,用心感悟领袖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怀转化为捍卫‘两个确立’的行动自觉。”淮海社区党委书记崔永明说,“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守好社区‘小阵地’,做好服务‘大文章’,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晋中市榆次区锦纶街道党工委书记宁艳琴说:“过去的一年,锦纶街道挂牌成立了榆次区首家‘社区法官工作站’,探索形成了‘预警前置+多元解纷’的工作模式,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下一步,将迅速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实际工作行动,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以党建领航汇聚力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作为社区干部,我们将谨遵全会精神指引,在推动社区创新治理上笃行不怠、积极作为。”晋城市城区钟家庄街道黄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翟子豪表示,下一步将在基层党建、物业管理和居民服务上,持续加大“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同时,在社区医疗服务上,通过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慢性病预防控制、妇女保健、残疾人康复训练等全方位保障。在平安法治建设上,依托全科网格、“红色”物业和矛盾调解队等,解决矛盾纠纷,增强居民法治意识,着力实现社区管理精准化、精细化。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