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跳台滑雪 勇敢者的游戏

来源:太原晚报 2022年02月14日 09:19

  项目概况

  跳台滑雪是一项选手脚着专用滑雪板,不借助任何外力,从起滑台起滑,在助滑道上获得高速度,从跳台末端飞出后,身体前倾与滑雪板成锐角,沿抛物线在空中飞行,最后落在山坡上的比赛项目。裁判员根据运动员的飞行距离和动作完成情况评分。

  别名“跳雪”

  跳台滑雪起源于19世纪的挪威,又称跳雪,被称为“勇敢者游戏”。1860年,挪威德拉门地区的两位农民在奥斯陆举行的首届全国滑雪比赛上表演了跳台飞跃动作,后逐渐成为一个独立项目并得到广泛开展。

  出生于挪威南部特勒马克地区摩耶达尔村的桑德拉·诺德海姆曾不拿雪杖跳过30余米,这一距离保持了30余年。他因发明滑雪板固定器而被誉为滑雪运动的奠基人。

  项目沿革

  跳台滑雪是冬奥会历史上最悠久的项目之一, 1924年,跳台滑雪被列为冬奥会项目。

  1925年,世界锦标赛开始举办该项目,当时称之为国际滑雪联合会跳台滑雪赛。

  1936年3月15日,年仅17岁的奥地利运动员瑟普·布拉德尔在法国夏蒙尼锦标赛上笫一个以101.5米的成绩突破100米。

  1937年,正式定名世界跳台滑雪锦标赛,并将1924年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定为第一届世界锦标赛。

  1948年,世界锦标赛改为两年一次。

  20世纪50年代中期,瑞典运动员安德烈亚斯·代舍尔又发明了一种新的滑翔姿势:身体进一步前倾,两臂向后贴紧体侧。

  1960年,国际滑雪联合会决定从1962年开始将跳台滑雪由1项增加到2项,将K70定为标准坡度,K90为大坡度。

  20世纪70年代,奥地利运动员安东·因瑙尔和南斯拉夫运动员波格丹·诺尔契奇又连续创造了174米、176米、181米的世界纪录。

  1976年,国际滑雪联合会决定将标准坡度和大坡度分别由K70和K90改为K90和K120。

  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运动员飞翔的距离更是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

  1982年,随着跳台滑雪的普及,国际滑雪联合会决定增设团体赛。同年,吉林市成立了跳台滑雪队,并派出教练员和运动员赴日本训练。

  1984年,中国国内举行了首次跳台滑雪比赛。此后,跳台滑雪被列入冬季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1985年,瑞典运动员扬·伯克洛夫在滑翔过程中率先将两个滑雪板的板尖向外分开形成“V”形。

  1988年,国际滑雪联合会决定将团体大坡度纳入冬奥会,从而使冬奥会跳台滑雪由2项增加到了3项。

  1992年,所有奖牌获得者采用的都是“V”形姿势。同年,中国首次派队员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

  1994年3月17日,奥地利运动员安德烈亚斯·戈尔德伯格第一个突破了200米大关,他的成绩是202米。

  金牌设置

  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设有男子个人标准台、女子个人标准台、男子个人大跳台、男子团体及混合团体5枚金牌。

  比赛时间:2月5日~7日、11日~12日、14日,除2月11日外均为金牌日。

  比赛场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综合整理)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