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动与静 雪与火 中国冬季两项突破的背后

2022年02月14日 09:11

2月13日,在冬季两项女子10公里追逐比赛中,中国选手唐佳琳在踏雪前行。

2月12日,中国选手闫星元在冬季两项男子10公里短距离比赛中准备射击。新华社 发

  冬季两项是冬奥会唯一一个又滑雪又摸枪的项目,在曾被欧美选手垄断的这片领域里,中国运动员正在打开突破口。北京冬奥会,中国队历史上首次在冬两11个小项满额参赛。2月12日晚收尾的男女短距离比赛中,程方明、闫星元和唐佳琳均进入前40名,获得之后追逐赛的资格。曾经的弱项如何迅速提升,并整体进步?队员们感悟,与比约达伦外教团队的合作功不可没。

  冬两传奇受邀执教

  冬季两项是越野滑雪和射击相结合的运动,被誉为雪地上的“冰与火之歌”。所谓“动如脱兔,静如处子”,指的就是这个项目。林海雪野中,选手脚蹬滑雪板,手持滑雪杖,身背小口径步枪,每滑行一段距离完成一次射击,最先抵达终点者为优胜。

  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共产生11枚金牌。2月11日,短距离小项在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鸣枪。女子7.5公里的较量中,4名女将出战,唐佳琳最终以23分3秒5的成绩,排在89名选手中的第35位,获得追逐赛的参赛资格。褚源蒙和孟繁棋分列第61和62名,丁雨欢排名第76。12日晚男子10公里赛完,程方明和闫星元双双闯入追逐赛。这些运动员突破的背后,是中国冬两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接轨。

  2019年9月,比约达伦受邀,携妻子、也是白俄罗斯冬两名将的多姆拉切娃来中国队执教,这是他退役后执教的第一支队伍。他曾在单届冬奥会上包揽4枚冬季两项金牌,40岁时还能代表挪威队赢得奥运金牌,将荣誉总数定格在8枚金牌共13枚奖牌上。说起这名外教,中国运动员印象最深的,就是描绘他神奇生涯的两句话:“滴酒不沾,与枪同眠。”

  每晚安排技术分析

  唐佳琳创造了自己在冬奥会上的最好名次,赛后这位三朝元老透露,因为7.5公里一共就滑三圈,而自己过去短距离成绩并不突出,所以赛前还是有一点压力的,想着开场就不能落后,拼尽全力。

  弟子们的压力,比约达伦非常了解,每天晚上队里都会安排总结会,通过训练和比赛的视频分析,让队员知道自己哪些技术细节上需要调整。唐佳琳说,“因为教练觉得,如果只是赛前一天给你们看视频,总结的内容可能会被遗忘。”

  她举例,之前长距离项目上,自己上坡能力差一些,教练叮嘱她下坡时要多争取时间,“但我脑子里光顾着下坡的技术要求,上坡就忘了。”短距离的竞逐中,唐佳琳兼顾好上下坡的技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孟繁棋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她的感受是教练纠正了自己一些比赛的理念——比如赛前尽量减少热身活动,“长距离前一两圈还有个缓的过程,7.5公里从第一圈就得百分百用劲,一直坚持到最后。”

  一次呼吸一次击发

  观看冬季两项比赛,第一感觉就是折腾。一段上坡下坡极其耗费体力的滑雪,途中得进入射击区,拿起步枪瞄准靶子射击。短距离项目,选手两次射击共10发子弹,脱靶一次,就要被加罚150米的滑行距离。但这个时候,因为剧烈的运动,心率达到每分钟180跳,别说射中靶心,就算射到靶上,也不易做到。从这次短距离比赛看,中国选手在射击上表现不错。唐佳琳和孟繁棋均在卧射脱靶一次。程方明和闫星元也仅分别射失一发。弱项不弱,这是怎么做到的?

  绝大多数运动员从滑雪迅速转化到射击时,需要深呼吸两次才能进入状态,但比约达伦当运动员时只要一次。孟繁棋按照教练的要求,进入靶场,呼吸一次,到击发子弹时屏住,“呼一次,打一发,这样来控制心率。平时也会练,晚上自己躺着,闭上眼睛想象自己就在射击。”从教练那里,孟繁棋还学会如何辨别风向调整射击。

  不少小技术,中国运动员如今处理起来更为精细,比如趁着拐弯时多吸几口气,增加肺里的含氧量。“之前我们只注重命中率,现在还注意做好出靶场时一个快速蹬动的动作。”唐佳琳解释,射击用时少,冬两成绩跟世界先进水平就更接近,“看看今年的数据,我们队员完成射击的速度要比前两年提高很多。”

  心理医生是你自己

  技术之外,比约达伦团队在心理上为中国运动员搭建起更宽松的环境。闫星元说:“我们的教练,他的心理医生就是他自己,包括赛前的调整,他认为运动员是最了解自己的,他会把一些他认为比较好的经验传授给我们。比如这次冬奥会,他建议我专注于自己的滑行,不要被其他对手影响。做好自己就行。”

  过去唐佳琳一进靶场就紧张,虽然想尽办法控制自己,结果却根本没放松下来。教练教了她一个方法:“他一直跟我说‘Piano’(钢琴)——你把射击想象成弹钢琴,手指像敲琴键那样去扣动扳机。”

  看得出来,大家变得放松和自信了。孟繁棋在枪套上戴了个中国结,希望给自己带来好运,“我觉得女孩射击很酷,我还是比较喜欢。反正身体动起来然后再去射击这种感觉挺刺激的,蛮有意思。”

  回顾中国冬季两项的进阶,过去可能有一个运动员提高较大,但整个队伍不在一个水平线上,现在大家都在慢慢提升,整体水平往上走。国家集训队领队刘浩表示,这是因为队伍训练的逻辑性增强了,训练方法更加科学,“通过两年的时间,队员与比约达伦的磨合渐入佳境。”

  问唐佳琳,还会再征战下一届冬奥会吗?她没有确定,但作为老将,她对中国冬两的未来充满信心,“教练告诉我们,滑行和射击,你可以一项一项轮流着提高水平,慢慢弥补。队里1999年、2000年出生的这批队员,现在射击命中率都挺高的,潜力非常大。”

  据《新民晚报》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