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莫拿安全开玩笑 气温升高冰面渐薄 公园冰面别玩耍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02月11日 07:25

  最近几天,我市天气晴好,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得空就逛逛公园,尤其园内的湖区、水面更是人流较为集中的地方。多名公园负责人提醒,湖面、水面、冰面安全隐患大,切记不要上去玩耍,以免发生意外。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地发生了儿童在冰面上玩耍掉入冰窟窿的事件,我们得引以为戒啊!”晋阳湖公园、和平公园、玉门河公园的几位负责人均表示,天气回暖、冰面开始融化,他们在较易落水的区域都拉起了围挡,警示一些“心大”的父母,不要让调皮的孩子再到冰面上玩耍了。

  2月10日,记者在玉门河公园中最大的一片水域——鹭池看到,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湖水表面的冰层已经开始融化,冰面薄厚不一,部分阳光直射区域的冰面更是薄脆,很容易发生破冰落水的险情。

  鉴于此,园方将接近半个湖面都用警戒线围了起来,以警示游人。一位李姓保安说,“总有些‘心大’的家长,‘大胆’的孩子穿过警戒线,在冰面上逗留玩耍或横穿冰面,我们只能加紧巡视,一旦发现立即制止。”晋阳湖更是如此,由于水域广阔,园方只能围挡一些较易落水的区域,“大喇叭不停地讲,我们不停地巡查,可总有人不把安全当回事,我们也很无奈!”

  好在各个公园都有相应的应急预案,工作人员大多接受过安全培训,懂得如何应对。他们提醒,一旦掉入冰窟,切勿惊慌失措、乱扑乱打,应立即抓住未破裂的冰面,保持头部露出水面,大声呼救等待救援。在救援到来前,尽量寻找冰面较厚、裂纹较小处,双手伏在上面,两足轻轻打水,保持身体平衡。如能爬上冰面,千万不要站立,以防冰面再次破裂,应以爬行方式远离冰窟窿口等待救援。

  如发现有人掉入冰窟窿,不要贸然下水施救或试图通过手拉手的方式拖拽,防止力量不足发生意外。尤其是未成年人,更不能轻易下水救人,应立即大声呼救,成年人可就近寻找救生圈、木板抛投给溺水者,并打电话报警,进行科学救援。记者在玉门河公园鹭池、晋阳湖周遭看到,每隔几百米就设有一处救援设备点,内有救生圈、救援绳索等。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