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久坐伤身 如何补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四维 2022年02月10日 08:56

  一直在说久坐有各种危害,事实上如何呢?

  一般来说,每周坐姿超过5天,每天超过8小时,或者一次维持坐姿持续超过2小时,这两种情况都被称之为“久坐“。也就是说,就算你每隔30分钟起身换个姿势,但如果你一周坐着的时间加起来超过40个小时,也算久坐!

  久坐究竟有什么危害

  首先是肌肉骨骼的问题。包括颈肩腰腿的慢性肌肉劳损、脊柱因为长期承受过多压力而造成的颈腰椎病、体态因为长期维持不良姿势而造成的髋膝踝疼痛等。久坐不仅仅伤腰,还会伤害整个脊柱乃至肌肉骨骼系统。

  其次是各种因久坐不动而带来的代谢、血管问题。肥胖、2型糖尿病,以及各类心脑血管疾病等,都被证实与久坐不动的不良生活方式有关。也就是说,久坐的人,有更高的概率会患上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并且还有更高的全因死亡率。

  久坐后该如何补救

  首先是尽量避免长时间静坐。美国糖尿病协会建议避免超过90分钟的久坐。也就是说,坐一个半小时之后可以站起来走一走,或者躺一躺,休息一下。

  其次是注意坐姿。尽量保持3个直角:大小腿、大腿与躯干、上臂与前臂成直角,眼睛与电脑屏幕保持平行;在腰后垫上一个靠垫,让下背部保持自然的C字型曲线;能使用经过人体工程学设计的椅子就更好了,让坐着的时候腰背部有所支撑。

  有条件的话,可以采用站立与坐姿相互交替的方式,站立或静坐时间在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时更替姿势,有利于减轻脊柱压力,缓解肌肉疲劳。玩手机可以站起来继续玩,打牌理论上也可以站着打一会儿再继续坐下打!

  当然,做到以上几点是远远不够的,根据世卫组织建议,年龄在18至64岁的成年人应该每周参加150至20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者是参加75分钟左右的高强度运动,从而“抵消“一部分久坐给身体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