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人少的代表团为什么偏爱高山滑雪?

这项目难道门槛低吗?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沁鸥、刘扬涛、卢羡婷、夏子麟、马锴 2022年02月06日 10:05

  海地、菲律宾、加纳、厄瓜多尔……4日晚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人们发现一些印象中比较热的国家或地区,也派出了代表团参赛。这些代表团大多仅有一两名运动员,并且几乎参加的都是高山滑雪项目。有网友笑称:高山滑雪或成开幕式最大“赢家”。

  问题来了:为什么人少的代表团,都偏爱高山滑雪?这个听上去很有气势的项目难道门槛低吗?

  冬奥注册人数最多的雪上项目

  如果给一个不严谨的定义,高山滑雪就是比从山上滑下来谁快的运动,不用翻跟头,不用上障碍物,只需要转弯,谁最先到山下的终点谁赢。

  国际滑雪登山联合会国际裁判康华介绍,滑雪一开始是北欧、中国新疆等多雪地区的出行方式,实用性很高但几乎没有娱乐性。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滑雪运动的中心从北欧转向阿尔卑斯山区,北欧盛行的越野滑雪中发展出了现代高山滑雪技术。后来双板滑雪的所有花样、变体,都可以说是高山滑雪的分支。初学者们在雪场里学的双板滑雪,也是高山滑雪的基本技术。

  因此,在滑雪大项里,这个项目和越野滑雪是当之无愧的基础项目,但又比越野滑雪有趣,群众基础比较容易发展和巩固。

  本届冬奥会,高山滑雪注册成功的运动员有307人,是雪上项目中人数最多的,在15个分项中也仅次于冰球;运动员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国际奥委会有意通过该项目提升冬季运动的参与度和参与面,其名额分配规则也相对宽松。所有代表团都有一男一女两个基础名额,只要有人达到了奥运积分的入围要求,代表团就可以拿到这两个名额。基础名额分配完后,剩下的再根据一系列规则从全球高水平运动员中产生。

  速度项目依旧高门槛

  那么问题又来了:假如我来自一个热带国家,冬奥会要来了,我紧急找了个雪场刻苦训练,全球参赛拿积分,最后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分配的基础名额,那么我就能参加所有项目吗?

  并不能。大概率你只够资格参加回转和大回转的比赛。滑降和超级大回转,几乎不可能。

  本届冬奥会,高山滑雪个人项目设10个小项。男、女分设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和全能。全能比的仍是滑降和回转,所以构成高山滑雪冬奥会比赛基础的,就是滑降等四个小项。

  其中,滑降、超级大回转被称为“速度项目”,大回转、回转被称为“技术项目”。国际雪联对速度项目的场地要求更高,赛道长、落差大。在可被称为雪上“飞人大战”的男子滑降中,赛道落差至少要达到800米,长度至少三公里。而运动员的最高时速甚至能达到140公里以上。

  这就导致了:一,找到这么一条符合标准的雪道比较难。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速度赛道是中国第一条符合冬奥竞赛标准的赛道。在有些山地资源不丰富的地区,即便够冷,但如果山不够高、山体不够大,也就没有办法。二,从事项目的难度大、危险性大,没有训练条件的人,并不能在短时间内达到速度项目的冬奥参赛标准。

  “国际雪联对冬奥会速度项目的达标积分要求比技术项目更高,就是为了安全。”本届冬奥会男子滑降赛道设计者、2010年冬奥会男子滑降冠军迪迪埃·迪法哥说。牙买加高山滑雪运动员本杰明·亚历山大也说:“即便有室内雪场,它也不可能建起来能支撑滑降训练的那种雪道。”

  本届冬奥会中,仅有一名运动员且该运动员参加高山滑雪项目的代表团有15个,无一例外,都参加的是回转和大回转的比赛。此外,英国选手戴夫·莱丁的经历似乎也证明,技术项目开展训练的灵活性可以更高。他一直都在室内雪场训练,但依旧在35岁时收获了个人第一个男子回转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是本届冬奥会该项目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雪上项目扩展版图的机遇在哪里?

  开幕式后,许多人为雪上项目的版图扩展而兴奋。但仔细研究从热带、亚热带国家和地区走出的高山滑雪选手,结果却似乎有些令人失望:他们都不在本土训练,很多都是其代表国家或地区的海外移民。厄瓜多尔首位冬奥女选手莎拉·埃斯科巴尔、沙特阿拉伯首位冬奥选手法伊克·阿卜迪、菲律宾选手阿萨·米勒都出生在美国,马达加斯加和海地的选手则从小生活在法国……

  “在菲律宾本土推广滑雪挑战很大。”菲律宾选手米勒直言,“我只是想用我创下的先例,鼓励更多全球各地已经开始滑雪的同胞回来为菲律宾参赛。”

  雪上项目的版图究竟可以怎样扩展?人造雪是一个方向。国际雪联高山滑雪委员会主席伯恩哈德·鲁西说,人造雪因其硬度很高,已经被公认为最适合高山滑雪项目的比赛用雪。

  而在一些降雪缺乏的山地地区,人造雪也可以成为自然雪的替代品用于推动大众滑雪。在温度并不适合户外造雪的地区,如果实力足够,也可以支撑室内雪场的运行。阿联酋迪拜气温经常高达40摄氏度,但那里就建有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雪场。

  “我知道这样花费高,但如果能建成,会给更多菲律宾人提供接触雪的机会。”米勒说。

  北京将人造雪、场馆赛后利用等多要素结合的方式也可成为参考。本届冬奥会在温带大陆性气候区域举行。国际雪联高山滑雪委员会主席伯恩哈德·鲁西认为,北京的雪上项目模式可以在其他相对干燥的地方推广。

  “我们在这里建立了一种可持续的滑雪模式,场馆不仅可以办奥运,之后还可以发展雪上旅游,给很多年轻人机会。”鲁西说。

  不可否认的是,支撑雪上项目的经济和技术基础要比很多夏季项目更高。对于一些经济欠发达或者气候偏热的地区,参加冬奥会短时间内仍只能依靠归化运动员实现。然而,这仍然有着巨大的精神鼓舞的作用。

  一些国家和地区就有意识地提前计划。法伊克·阿卜迪就是在沙特阿拉伯奥委会联系他之后,同意加入队伍的。北京冬奥会前,沙特阿拉伯冬季运动协会启动了一项全球海选活动,为的是在全球各地寻找能够从事雪上运动的沙特阿拉伯或沙特阿拉伯裔运动员。阿卜迪的集训很辛苦,为了追雪而全球奔波,但他说: “有机会进入奥运会,我很难说不。这对沙特阿拉伯来说,意味着太多了。”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