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回“家”的感觉真好

——记太原市青年人才代表范宇焜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尹哲 2022年01月23日 09:33

  进入寒假后,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范宇焜经常去看望爷爷奶奶,帮着两位老人准备年货、打扫卫生。看着这个懂事能干的大孙子,爷爷奶奶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范宇焜感慨地说:“在外求学10年,最终选择回到家乡工作,一方面能陪伴家人,一方面也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现在回头看看,这个选择是明智的。”

  小“家”有期盼

  1990年出生的范宇焜,从小在杏花岭区长大,是一个地道的太原“后生”。他于2008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7年时间完成了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2015年又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北师大资深教授瞿林东,研究方向为史学理论及史学史。范宇焜的求学之路,一帆风顺。

  2018年年初,10年在外求学的生活即将结束。自己的未来何去何从,一道难题摆在了范宇焜面前。“北京师范大学的中国史专业是教育部学科评估为A+、排名位居第一的顶级专业,拿着这样的博士毕业证、学位证,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对个人前途的考量能不慎重吗?”回想起当初的一幕,范宇焜记忆犹新,“我的不少同学去了北京、天津、广州等大城市,所涉及的户口、待遇等现实问题都得到了解决。那段时间,也不乏师长主动帮我联系北京的高校或研究院所,面对广阔的个人前途、丰厚的薪资待遇、良好的学术环境,说不心动那是假的。”

  2018年5月,范宇焜的父母多次向他转发并盛赞了太原市人才补贴的相关政策。“父母虽然绝口未提一句让我回太原工作的事,但我知道他们心里还是希望我回来的。”那段时间,是范宇焜最踌躇的日子。

  大“家”有召唤

  对“家”的渴望,促使范宇焜最终下定了决心。“在我心里,惦记着两个家,一个小‘家’,一个大‘家’。”范宇焜告诉记者,“在小‘家’,我是独生子,身上承载着祖父母、父母对我的殷切期盼,如果能回太原工作,也是对他们莫大的安慰。在太原市这个大‘家’里,我也是这方水土养大的孩子,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能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出些许贡献,是义不容辞的。”在详细了解了太原市人才补贴政策后,范宇焜向三所驻并高校投出了简历。

  太原理工大学是最早表示录用范宇焜的高校,而范宇焜选择太原理工大学的理由也并不复杂。太原理工大学是山西省高校当中的一面旗帜,有历史积淀,有学术积累。

  自2018年参加工作起,范宇焜领取太原市人才补贴已3年有余。在学校集体申报后,市级部门审核、反馈及时,补贴到账足额、迅速。范宇焜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个人收入的增加。“2019年年末参加学术活动时,闲暇之余与身在北京、天津、山东、河北等地的同学提及太原市人才补贴政策,经过对比,在工资待遇基本相当的情况下,我由于有人才补贴,每年收入至少多4万元,我也能感受到他们对太原市人才补贴政策的羡慕之情。”

  未来加油干

  尽管中国史等人文学科在太原理工大学并非传统优势学科,但范宇焜还是在工作中取得了长足进步。“学校为我们这些年轻教师提供了不错的平台,使我在2021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这也是太原理工大学首次获批“中国史学史”类目下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国家社科基金作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课题,无论是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进步,还是在促进太原理工大学,乃至于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方面都有显著价值。正是基于学校对人文社科专业发展的大力扶持,才使我申报的课题顺利获批,也使我当年得以晋升副教授职称。”范宇焜表示,事实证明,在太原理工大学这样一所被认为以理工科见长的高校,人文类专业的师生也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这更使我感到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太原市各类人才政策的有力实施,打消了许多优秀人才的后顾之忧,让更多在外求学、奋斗的山西学子坚定了回报家乡的志向,也使全国各地许多怀珠韫玉之才选择这片热土扎根生长。”在范宇焜看来,太原市人才政策彰显出一个2500多年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特质,凸显出太原市对人才的渴求态度,昭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美好前途。

(责编:鄢妮)